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1 | 今日新聞

稱沒有百分百的言論自由!陳耀祥遭藍委砲轟

稱沒有百分百的言論自由!陳耀祥遭藍委砲轟
NCC主委陳耀祥今(11)日答詢時表示,沒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遭立委黃健豪砲轟。(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1)日排定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報告並備詢,立委黃健豪關注《中天新聞》被關台問題,直指NCC設立是要保障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若鄭南榕在世,他還會關中天電視台嗎?」陳耀祥回應,「本來就沒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如果殺人放火的恐嚇,還能是言論自由嗎?」遭黃健豪砲轟,把不同立場的電視台視為跟殺人放火一樣,「確定這是你要講的話嗎?」

黃健豪今天指出,陳耀祥曾在媒體訪問時說自己是待退弟兄、講話比較大聲,但他要提醒「老兵八字輕」,雖然即將卸任,但該做的還是都要做。

黃健豪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上週答詢時說過,新聞台不該由政府關閉,中天新聞台被NCC換照審查不通過,而被關閉,但北高行已經做出判決,撤回NCC對《中天新聞》處分,NCC怎麼看待該判決?

陳耀祥回應,法官對於NCC換照評分標準不清楚,所以目前NCC也對該案上訴中。

黃健豪追問,法院判決標準都採用NCC標準,為何差別這麼大?陳耀祥說,法律上的准用範圍,要看有沒有管制的問題。

黃健豪詢問,NCC到底是依據什麼理論上訴?當初成立NCC是希望保障言論自由,但偏偏有一間電視台就被關了,標準到底在哪?連法院都不認同,並要求NCC提上訴,也要對立法院說明。

陳耀祥解釋,100多個換照案都用相同標準,不是只針對中天新聞台,且中天換照不只有裁罰問題,最嚴重的是大股東介入整個新聞台,讓新聞台內控失靈。

黃健豪表示,大股東介入整個新聞台還有其他案子,若NCC堅持上訴,也只能尊重,但上訴畢竟是花人民納稅錢,但NCC報告內容卻未提及社會大眾關注的中天、三立、中嘉、鏡電視案,才會備受批評。

黃健豪接著詢問,NCC應該保障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若鄭南榕在世,他還會關中天電視台嗎?」

陳耀祥回應,「本來就沒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如果殺人放火的恐嚇,還能是言論自由嗎?」

黃健豪說,侵害人身安全的違法行為當然不是,但電視台是要怎麼樣殺人放火,「你把不同立場的電視台視為跟殺人放火一樣,確定這是你要講的話嗎?」並質問,「如果任何一個人在電視台講話,你就要去裁罰電視台嗎?」

陳耀祥說,只要有人具名檢舉,都會依照相關標準程序去處理,罰不罰都有判斷、有事實認定問題。

相關新聞


立法院通過「成立鏡電視弊案調閱小組」、NCC在1個月內重寫報告


綠營將點名翁柏宗接任NCC主委?藍白大力反彈 陳耀祥回應了


NCC報告照抄去年!藍白提案直接詢答暫緩報告 交委會更改議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