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1 | 今日新聞

雙北265家掛號費「聯合」喊漲?公平會回應

雙北265家掛號費「聯合」喊漲?公平會回應
雙北已有265家醫療院所喊漲,立委盼公平會盡快介入調查,了解是否涉及聯合行為。(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

[NOWnews今日新聞] 衛福部日前取消醫療機構掛號費上限,引發民眾對於掛號費「上漲無上限」的憂慮,目前雙北已有265家醫療院所喊漲,新北、台北分別有170家及95家。立院經濟委員會今(11)日邀請公平會進行業務報告時,不少立委關切此案是否涉及聯合行為,盼公平會盡快介入調查,避免造成漲勢擴及全國的局面,影響民眾權益。

民眾黨立委張啟楷表示,最近人民很苦,電價調漲,掛號費也要漲,雙北已有265家醫療院所將漲掛號,到底是否有橫向聯繫、合意漲價之情事,請公平會調查,守住公平防線,否則恐如破窗理論,導致上漲消息擴及全球。

公平會主委李鎂表示,醫療院所漲價原因很多,若為因應進藥成本或經營狀況而漲,則屬市場機制,若是有聯合行為,說好要齊漲,公平法絕對不會允許,因此需留意有無區域性或彼此橫向連繫。

公平會也與地方衛生機構共同合作,歡迎民眾主動檢舉,李鎂說明,檢舉獎金分成3級,若檢舉內容得以使公平會啟動調查或幫助調查,可領10萬至1百萬不等;若能提出「間接證據」,獎金範圍擴大到10萬至1千萬;若有「直接證據」,且可一目瞭然確定是聯合行為,則可得10萬至2千萬。公平會會依罰款的額度,決定獎金的多寡,若罰到5億以上,最高獎金可得1億,也就是罰款的20%。


相關新聞


掛號費上限取消!禾馨「特約門診」收3000全台最貴 蘇怡寧吐心聲


安定民心?26間部立醫院「不漲掛號費」 價格100元有找或免費


台中榮總開第一槍!預告漲掛號費 22醫學中心門診、急診費用一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