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1 | 今日新聞

巷仔內/蘇丹紅延燒!業者自律難防黑心商

巷仔內/蘇丹紅延燒!業者自律難防黑心商
蘇丹紅事件全台延燒,若僅寄望於未來業者自律,恐難預防類似事件,還需衛福部食藥署等相關單位從邊境加強把關。(示意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衛福部食藥署等今(11)日邀集70多個食品業者與公協會單位,針對蘇丹紅事件後的食安把歸措施進行討論,雖希望採取「積極正面」措施,但3大會議結論都緊綁「業者自律」,其中僅有「檢出問題商品後須主動通報」具有強制性與罰則,恐怕只防君子、難防小人,食藥署等相關部會仍應儘速擬定邊境加強管制措施,才能避免黑心業者破壞我國食安與民眾信任。

食藥署於2023年4月18日、公布在邊境檢出第一批違規使用「蘇丹色素3號」的中國辣椒粉,並因為持續有問題產品輸入,於同年5月調整邊境抽驗比例為20%加強抽批,後因情況未能改善,於9月再提高為50%加強抽批,再於同年12月調整為100%逐批查驗。

雖食藥署逐步提高邊境查驗比例,但顯然阻攔效果不彰、仍有大量的蘇丹紅辣椒粉暗渡陳倉,闖入台灣市場,並在今年2月引爆全台食安危機,雖事件爆發後食藥署一再強調,對於進口原料與食品有邊境查驗與地方衛生單位後市場把關,但這次事件既非由邊境查出、也不是後市場查驗發現異常,而是民眾檢舉才讓整起事件攤在陽光下。

日前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曾怒批,這次事件規模堪比2013年的毒澱粉事件,但卻少見業者自主送驗,積極度顯然不比當年,也要求衛福部對於業者自主送驗、自清辣椒粉沒問題等研議相關規範與罰則。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日前也痛批,衛福部食藥署在邊境查獲不合格,後市場卻毫無作為,這次事件是檢舉人起的頭,食藥署風險預警系統完全失靈,食藥署明知源頭把關不合格,卻還是怠忽職責、不願意去積極辦理,仍然放任廠商為所欲為。

雖今日食藥署邀集70多個食品業者與公協會單位,討論這次事件後的把關與改進措施,並期待廠商落實3大自律作為,更稱會中「達成共識」、廠商配合意願高,但不怕有良心的廠商,就怕黑心業者仍然心存僥倖,通過各種作為、讓違規原料或食品闖過邊境,傷害國人食安與健康。

因此,鼓勵廠商自律雖有其必要性,但正本清源之道還是要從源頭做起,衛福部長薛瑞元日前曾表示,會研議擬定「高風險名單」,針對「發生的頻率高」、「造成的影響大」等特性的原物料,採取一有違規、馬上100%逐批抽驗,再有違規,即刻暫停進口作為,但目前仍未有具體規劃時程。

雖業者自律是保護國人食安的基礎,但為防不自愛、大賺黑心裁的廠商,衛福部等相關單位也應擬定對策,積極加強邊境管理措施、將問題商品阻絕於邊境之外,才是真正能夠保護國人健康安全,以及維持廠商信譽的作法。

相關新聞


蘇丹紅風波 鄭文燦:業者隱匿不報可300萬、勒令停業或註銷登記


蘇丹紅事件持續擴大!食藥署邀集食品業者開會 王必勝揭3大共識


蘇丹紅沙茶醬流竄!辣椒粉、胡椒粉、金福華中鏢 毒產品名單一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