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13 | 今日新聞

防蘇丹紅擴大!無限期禁止違規業者輸入

防蘇丹紅擴大!無限期禁止違規業者輸入
近期蘇丹紅風暴擴大,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親上火線說明。(圖/記者林志怡攝)

[NOWnews今日新聞] 近期蘇丹紅食安風暴越演越烈,甚至查出業者有組織犯罪之嫌,衛福部食藥署今(1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署長吳秀梅表示,目前已採取跨部會措施、防止食安危機持續擴大,包括與經濟部合作查核不合格業者、與環境部研議將疑慮化學物質納入監控、由高檢署成立蘇丹色素事件聯繫平台等,也已經無限期禁止檢出蘇丹色素產品的8間境外製造廠或出口商輸入,且任何條件下都不得恢復。

日前地方衛生局於稽查時發現,4批保欣企業有限公司進口的中國辣椒粉,含有具潛在致癌性的「蘇丹色素3號(蘇丹紅)」,引爆一系列蘇丹紅風波,蝦味先、菜脯餅、海底撈等知名業者紛紛受害,食藥署也為此設置專區、對外公開批號資料。

此外,檢調追查中國蘇丹紅辣椒粉事件發現,台灣籍商人李彥廷用親友名義,在國內成立多達10家的食品公司,中國則有一間公司,從中國農村收購製作辣椒粉後,再分配到台灣的10間公司,逃避現有制度查緝,食藥署與經濟部因此啟動合作、未來將嚴防業者組織犯罪行為。

吳秀梅說,目前食藥署已採取3項跨部會合作措施,包括邊境產品檢出食安危害物質不合格業者,名單通報經濟部調查,回饋的名單,食藥署聯合海關嚴加監控;與環境部合作研議,食安風險疑慮化學物質研議滾動式調整納入邊境及後市場管控。

針對這次事件,吳秀梅也表示,臺灣高檢署於113年3月11日成立蘇丹色素事件聯繫平台會議,打擊民生犯罪,討論通報機制及究責不法、稽查下架、溯源查扣。

吳秀梅進一步指出,這次事件中,食藥署已經採取阻絕非法產品於境外,無限期禁止出蘇丹色素產品的境外製造廠或出口商輸入,並全面逐批查驗同號列產品、管理臺灣輸入業者、要求業者落實自主管理,確認原料安全、自主通報有疑慮之產品等作為。

食藥署及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抽驗輸臺辣椒粉原料,不合格品項已由轄管衛生局持續監督業者進行下架作業。食藥署持續追蹤地方政府衛生局辦理問題產品下架事宜,截至113年3月12日,共計下架及封存辣椒粉及其產品205,004.1公斤。

相關新聞


因警未出示拘票正本 蘇丹紅案主嫌李彥廷提審成功當庭獲釋


蘇丹紅掀食安風暴!多家下游廠商進貨受害 消基會籲業者自主把關


阿基師捲入蘇丹紅風波!「528盒口水雞」已無存貨 道歉聲明曝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