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7 | 今日新聞

反對微罪不記點 路權團體7縣市快閃抗議

反對微罪不記點 路權團體7縣市快閃抗議
反對微罪不記點,以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為首的路權團體,今(17)日串聯全台7縣市在街頭快閃抗議。(圖/記者朱永強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去(2023)年的交通死傷高達3000多人,受傷人數達53萬創新高,然而,交通部並沒有檢討、改善,還要變相放任交通違規,在10項罰鍰1200元以下交通違規不開放檢舉、研擬微罪不記點,路權團體對此感到不滿。以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為首的路權團體今(17)日發起全台7縣市串聯快閃抗議,民眾穿著黑衣過馬路,並舉起標語高喊「還我交通法治」、「停止殘害交通安全」、「立法院退回惡法」等訴求,就是要讓更多人聽見,擋下立法院將排審的道交法修惡,還國人安全用路。

反對微罪不記點 路權團體7縣市快閃抗議
反對微罪不記點,以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為首的路權團體。今(17)日串聯全台7縣市,在街頭快閃抗議。(圖/記者朱永強攝)

交通部去年針對汽車不禮讓行人加重罰6千元,同時也祭出記點新制,包括路口、公車站10公尺、併排等違停,除了原有的罰款之外,新增記點處分,且開放檢舉;人行道、騎樓等違停也開放民眾檢舉。不過,記點新制上路後,職業駕駛面臨吊扣或吊銷駕照衝擊生計,也有不少一般駕駛因違停狂被記點,引發民怨。

因此,行政院日前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包括10項罰鍰1200元以下交通違規不開放檢舉、研擬微罪不記點,並送立院審查,但也引發路權團體不滿,質疑這不僅侵害弱勢用路人權益、對守法駕駛不公、變相放任違規,在這些地方一但發生意外都會是嚴重死傷的事故,讓人質疑這樣的政策回頭,跟去年執政黨給出2030死傷減半的承諾,可說是完全地背道而馳。

去年的交通死傷高達3000多人,受傷人數達53萬創新高,交通部並沒有檢討、改善,還要變相放任交通違規,也發現去年的吊扣數沒有上升,反而下降1萬多件近一半。在交通工程、教育沒有改善之下,人本政策更不應走回頭交通改革勢必有陣痛期,但是「人命」不能與民怨衡量。

反對微罪不記點 路權團體7縣市快閃抗議
反對微罪不記點,路權團體今(17)日串聯全台7縣市街頭快閃抗議,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長陳愷寧也在現場說明訴求。(圖/記者朱永強攝)

為擋下立法院將排審的道交法修正惡法,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台南市人本交通促進協會及親子團體等路權團體,今日上午10時10分串聯台北、桃園、新竹、台中、雲林、台南及高雄等7縣市,進行「快閃過馬路大富翁」街頭快閃抗議。

反對微罪不記點 路權團體7縣市快閃抗議
反對微罪不記點,路權團體今(17)日串聯全台7縣市,在街頭快閃抗議。(圖/記者朱永強攝)

參與民眾身著黑,進行持續10分鐘的快閃過馬路舉牌抗議行動,民代台北市議員李明賢、時代力量主席、前立委王婉諭及交通事故受害者也到場力挺發聲,民眾更高舉標語齊喊「還我交通法治」、「停止殘害交通安全、停止殘害下一代」、「立法院退回惡法」、「工程與教育未改善前,執法不應走回頭路」等訴求。

反對微罪不記點 路權團體7縣市快閃抗議
反對微罪不記點,路權團體今(17)日串聯全台7縣市,在街頭快閃抗議,時代力量主席、前立委王婉諭也到場聲援。(圖/記者朱永強攝)

除在今日串聯進行快閃抗議之外,為反對道交修惡,停止殘害交通,並退回修法著案,路權團體3月23日下午也將在立法院舉辦集會遊行陳抗,希望所提5大訴求,能讓政府聽見,更期望立委們能擋下不合理的法案。

路權團體所提出的5大訴求包括道路工程要改善、配套措施要規畫、駕訓教育要改革、交通執法要加強及退回修法草案。人零死亡推動聯盟認為,道路應規劃合理的上下客區、臨時停車格、避車彎、卸貨區等,以從根源解決職業駕駛的需求,並且提出改善計畫及期限,不能長期拖延使違規常態化,在道路環境改善前,應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如貨車卸貨應放置三角錐或車擋警示等,確保職業駕駛上、下客、貨也不會影響交通安全,而且應有不適任駕駛、高齡駕駛等的相關回訓制度,建立合理管控駕駛人的制度。也應多加宣導教育確保民眾能在合法位置上、下計程車。

既然政府拒絕警民合作,就要扛起責任,具體評估與規劃執法人力需求,改善執法量能不足的問題。同時,立法院在取得民間共識前應退回法案,並與相關團體召開公聽會,廣納各團體意見,共同討論工程設計法規與政策改善交通問題,避免製造用路人對立。


相關新聞


路團將遊行抗議縱容微罪!交通部:不降低執法強度、改善道交環境


荷包瘦慘了!台中交通罰單去年開出236萬件 今年1月有人連收25張


影/交通違規檢舉成報復工具!駕駛工會曝5魔人「3年檢舉10萬件」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