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8 | 今日新聞

社工訪視頻率要增加?王育敏喊先做2件事

社工訪視頻率要增加?王育敏喊先做2件事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赴立法院質詢表示,衛福部應檢討社工人力不足、社安網未有相關預算等問題,不應倉促增加訪視頻率。(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3.18)

[NOWnews今日新聞] 1歲半的男嬰剴剴因外婆無力照顧、經安置後卻遭劉姓保母姐妹虐待致死,負責追蹤剴剴情況的社工在事件爆發後,遭警方上銬調查,引起社工界的反彈、工會將於20日前往衛福部表達意見,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今(18)日赴立法院質詢則表示,衛福部應檢討社工人力不足、社安網未有相關預算等問題,不應倉促增加訪視頻率。另內政部警政署也於立法院會議中表示,會針對社工遭上銬一事,向社工「致意」。

北市一名1歲半男嬰剴剴,因為父母入監服刑、無法照顧,經社會局、兒福聯盟轉介給一位劉姓保母照顧,並在2023年9月托育之後,由兒盟社工定期訪視、留存紀錄,雖後來10、11月社工都稱有當面訪視,但12月時,劉姓保母藉故延後訪視,不久後就傳出男嬰受虐致死的消息。

負責剴剴的社工在事件爆出後,飽受各界批評、甚至遭警方上銬,引起社工界大力反彈,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更號召社工,在3月20日上午參與行動,前往衛福部表達第一線工作者的心聲,針對社會安全網、替代性照顧的議題、社工處境、社工為何陣亡等議題提出看法。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日排定相關單位就「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邀集衛福部、教育部、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等相關部會與會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兒福聯盟前董事王育敏指出,這件事情爆發後,大家說訪視頻率增加,但背後是社工工作量加大。

王育敏指出,如果中央因此增加社工的訪視頻率規範、卻沒有增加社工人力,那將是「加量不加價」的作法,會導致一線的社工負擔大幅加重,以目前全台有超過1100多件兒童安置案件來計算,如果每一個案件增加1到2次的訪視,形同憑空增加2000多件的工作量、需要增加上百位社工能因應。

此外,王育敏進一步質疑,社安網明顯需要更多的社工,但社安網2.0並沒有這筆經費的安排,明顯需要更多的錢來支持,但後續中央喊出新政策、未來地方有沒有辦法跟上、有沒有額外預算,也是一大問題,這次案件中的社工遭警方上銬,更已經導致全社工界的士氣受創。

王育敏強調,對於這起事件,相關單位確實需要檢討,但不該是獵巫式的檢討,現在連醫師看了也很害怕、擔心自己照顧的孩子如果出事,也會面臨社會鋪天蓋地的咎責。

對於社工上銬事件,王育敏詢問警政署,這次警察單位粗暴的作為已經引發社工界反彈、重挫士氣,是否願意「說抱歉」?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詹永茂表示,這件事情執行中,應該要保護當事人,會當面對社工致意,未來執行上也會多加留意。

相關新聞


為剴剴案赴立院!衛福部報告遭退回 薛瑞元願「親自向家屬道歉」


王育敏主持立院剴剴案會議!綠委喊「利益迴避」 爭主席台爆罵戰


民眾為剴剴獻花不到1日就被清掉!議員看不下去轟衛服部:怕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