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1 | 今日新聞

教育部1個月內查核兒福聯盟、最重廢止設立

教育部1個月內查核兒福聯盟、最重廢止設立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今(21)日表示,針對剴剴案,1個月內會同衛福部專案查核兒福聯盟,最重恐「廢止設立」。(圖/兒福聯盟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市1歲男童剴剴遭兒福聯盟簽約的劉姓保母凌虐致死,引爆社會怒火,近期又傳出兒盟2019年媒合的保母,照顧新竹縣出養女童「佩佩」2個多月就猝死,除了感冒還有不明的頭部挫傷。立委郭昱晴今(21)日要求教育部身為主管機關,應該徹查兒福聯盟;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回應,將在1個月內會同衛福部專案查核兒福聯盟,若有違法設立目的,最重可廢止設立。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列席就「落實特殊教育法配套措施及普特融合教育實施概況」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郭昱晴質詢時指出,剴剴案發生後,衛福部只暫停兒福聯盟的收出養業務,並沒有用任何專案來做查辦,捐款帳號依舊在線上,但這並非兒盟媒合保母首次出事,早在5年前,就發生新竹出養女童「佩佩」事件,但「佩佩」的死更讓人不捨,因為無聲無息,顯得相當卑微,在大家都在追究衛福部做法時,都忽略教育部也是兒盟主管機關之一。

郭昱晴提到,兒盟過去發生花3.7億元買辦公室爭議時,教育部曾在新聞稿中提到,兒童福利聯盟是教育部於80年12月17日台(80)社68936號許可設立,以「倡導兒童福利觀念,推展兒童教育,保障兒童權利,促進兒童健全發展,增進兒童福利」為宗旨;換言之,其業務涉及「兒童教育」(教育部主管)及「兒童福利」(衛福部主管),屬《財團法人法》第3條所定,需要被督導、查核、檢討,想請問教育部有做到嗎?

林騰蛟回應,教育部依照《財團法人法》規定去監督財團法人,每年1、5、12月都會要求各財團法人,送交年度工作計畫、工作報告、財務報表等,主要是針對會務、財務部分進行督導。

郭昱晴指出,兒盟成立宗旨包括倡導兒童福利觀念、推展兒童教育、保障兒童權利、促進兒童健全發展、增進兒童福利為宗旨,也是教育部主管機關所認定,想了解剴剴案是否有違反該宗旨;另外依據《財團法人法》規定,財團法人違反設立許可條件,管理、運作方式與設立目的不符,辦理業務不善或財務狀況顯著惡化,已不足以達成其設立目的等,主管機關得以糾正,並命其限期改善,屆期不改善者,主管機關得廢止其許可,想問教育部做了什麼懲處?

林騰蛟表示,已剴剴案來說,確實在宗旨部分,有檢討空間,該起重大社會案件,也涉及兒福聯盟收出養、委託保母疏失,恐有違反兒少法令的規定,教育部將在1個月內,會同衛福部,依據《財團法人法》規定,進行專案檢查,檢視財產狀況、是否違反設立條件,以及違反其他法令規定等,情節嚴重的話,可以廢止他們的設立。



相關新聞


兒盟5年前就有爭議!轉介「惡保母」非首例 新竹女童出養前猝死


虐童案延燒!兒盟認記者會荒腔走板、董事會接受白麗芳卸任申請


兒盟過往爭議被挖出!砸3.7億買辦公室、爆退捐潮 董座這樣說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