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9 | 今日新聞

米酵菌酸是什麼?醫舉例解釋

米酵菌酸是什麼?醫舉例解釋
濃度低的「米酵菌酸」便有很強烈的毒性,會使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導致器官癱瘓、衰竭。(示意圖/Pexels)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信義區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食物中毒案,累計至昨(28)日共有18例通報,造成2人死亡,其中一名死者檢體檢出「米酵菌酸」,成為台灣首例。腎臟科醫師王介立比喻,米酵菌酸宛如對粒線體發起無差別攻擊,讓細胞全面性死亡。

寶林茶室近期接連出現食物中毒個案,據衛福部疾管署最新統計,目前累計18人經醫院通報,其中2人死亡、5人加護病房搶救、1人一般病房治療、其餘10人返家休養中,昨日下午台大法醫研究所對2名死者進行解剖,晚間衛福部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重大發現」、並由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主持,公布一名死者檢體檢出「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全台首起米酵菌酸中毒事件。

王介立透過粉專「王介立醫師」說明,如果把地球比喻成人體,把國家比喻成細胞,那粒線體就是國家的發電廠。米酵菌酸的作用,就是對全地球的所有發電廠發起無差別攻擊,等於就是讓全球直接陷入停電狀態。換到人體,就是細胞無法進行呼吸作用,無法產生能量,因此就是全面性的細胞死亡。

王介立表示,目前已知這種毒素只由一種細菌產生,細菌名稱叫Burkholderia gladioli pathovar cocovenenans (B. cocovenenans,唐菖蒲伯克氏菌),這不是一個常見的人類致病菌,意思是這隻細菌不會入侵人體造成疾病,但細菌廣泛存在於環境之中。

關於米酵菌酸在過去造成的案例,王介立指出,最早是在印尼,來自一種叫Tempe bongkrek的食品,使用椰肉副產品製成,發酵過程中使用Rhizopus oligosporum黴菌。首次報告於1895年,特別是在爪哇島,而主要事件在1951年至1975年間,有7216人受影響,850人死亡,1988年後,雖然印尼官方禁止生產tempe bongkrek,但偶爾仍有中毒事件發生。整體的死亡率平均為60%。

隨後的報告在中國,王介立說,主要來自於發酵玉米製品,用於製作麵包、麵條和餃子。南方地區的掛糖糕 (diaojiangba) 和半數可能受土壤污染的白木耳也與中毒事件有關。從1953年至1974年在黑龍江省報告665人受影響,288人死亡。1990年至2006年在廣西報告121人受影響,76人死亡。而在2015年,非洲莫三比克報告了首次非亞洲地區的中毒事件,影響了飲用自製發酵玉米粉飲料的人群,造成75人死亡。

王介立提到,具體讓細菌產生毒素的有利條件包含「溫度」,溫暖的環境下較為活躍,理想溫度範圍為攝氏22至30度,這與天貝的製作條件相似、「pH值」,較為中性至微鹼性的pH值(6.5至8.0)有利於毒素產生、「NaCl濃度」,低於1.5至2%的鹽濃度更適合BA的產生、「脂肪酸類型」,當脂肪酸濃度在20至50%時,尤其是甘油、油酸、月桂酸、肉豆蔻酸和棕櫚酸,有利於毒素產生,只要條件適當,2天的培養就可產生2–4 mg/g的毒素量。

王介立說,目前關於此毒素的毒物動力學性質仍然報告不多,但因為它是高度脂溶性,因此推測其在人體內的分佈體積很大,而這通常也代表血液透析或血漿交換等治療,移除毒素的效果是很差的。

王介立也補充,唐菖蒲伯克氏菌起的食物中毒在夏季與秋季較為頻繁,尤其在溫暖濕潤的環境下更是如此。從2010年到2020年的研究數據顯示,7月份是食品中毒案例最多的月份。



相關新聞


米酵菌酸現蹤台灣!ICU醫揭「加1物」降中毒風險


台灣首檢出米酵菌酸!醫揭「無解毒劑」 泡發木耳也恐有


寶林茶室案檢出米酵菌酸!醫示警未來恐盛行:葉克膜也難逆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