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今日新聞

遇強震恐釀嚴重後果 李鴻源示警「這3都」

遇強震恐釀嚴重後果 李鴻源示警「這3都」
0403花蓮強震致使房屋倒塌等多起意外事故。(圖/NOWnews攝影中心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花蓮外海日前發生芮氏規模7.2的強震,全台有感,首當其衝的花蓮災情最為慘重,不僅房屋倒塌,太魯閣觀光景點更是落石不斷。對此,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是土壤液化潛勢最高的地方,若台北市發生同樣規模的地震,恐釀3萬棟房屋損壞,而他曾於2013年起提出「防災型都更」,行政院卻做出「不準再提防災型都更,以免引起民眾恐慌」的決議。

李鴻源在廣播節目《嗆新聞》指出,2013年時,國家地震中心就已警告內政部,台北若發生芮氏規模6.2的地震,恐釀4000棟房屋損壞,萬一是像此次花蓮7.2的地震,會有3萬5000棟房屋損壞。李鴻源指出,台灣的防震和日本相比差太遠了,日本的督廳及防災指揮中心蓋在很大的彈簧上面,地基可承受很大幅度的晃動,且地震發生時,指揮人員必須活著,可若台北發生重大地震,總統府、行政院都是老建築,倒塌的風險很高,指揮官也陷入災情中的話,「誰會來救你?」

李鴻源指出,2013年他曾請營建署跟國家地震中心套疊,發現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是土壤液化潛勢最高的地方,台北地區包括士林、北投、大同、中山、萬華區;新北市是板橋、新莊、泰山、五股、蘆洲區,台南市則是東區、永康、仁德地區,因此當時他開始推動防災遷都、防災型都更。

李鴻源表示,但案子做完後,行政院卻卡了他6個月,不讓他到行政院做報告,他憤而請辭,隨後行政院還做出「從此不準再提防災型都更,以免引起民眾恐慌」的決議。可不久後,台南永康就發生大地震,讓他感到很難過,而上次花蓮發生大地震,也曾提過防災型都更,但事情過了,大家又忘了;而這次的0403花蓮地震,大家很快又會忘記防災型都更。



相關新聞


花蓮大地震樓房倒塌釀災!國民黨團籲「全面體檢」:推動老屋都更


地震重創花蓮觀光!太魯閣國家公園知名景點滿目瘡痍 無限期休園


花蓮大地震日本捐款100萬美元 外交部:感謝對台關懷與援助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