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02 | 品觀點

名導演陳慧翎癌逝,曾表示壓力大,醫師:主因之一

曾與吳健豪合作《下一站,幸福》,以及與比莉、賈靜雯等人合作的喜劇《媽,別鬧了!》的知名導演陳慧翎驚傳癌逝,享年48歲。陳慧比陳慧翎癌逝 吳建豪「痛失家人」現況曝、,拿下五桌金鐘獎。不過,她也曾對外表示壓力很大,會咬手指甲等,對此,醫生談到,女性相關癌症,像是乳癌、子宮頸癌等,壓力大是引發的主因之一,奉勸女人凡事壓力不要太大,要懂得去釋放壓力,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導演陳慧翎這些年飽受癌症折磨,1日病逝台北萬芳醫院,享年48歲。生前執導過多部高收視的偶像劇,更拿下5座金鐘獎肯定,不過,她曾表示導演是個體力活,每天要面對的成敗、壓力實在太多。而在《不只存活,還要樂活:翻轉癌症,抗癌力大躍進》一書中,陳慧翎曾提到,她的治療從2021年持續到現在,沒有間斷過,從不妥協,對戲劇如此,對待癌病亦同,沒什麼能阻擋她想做的事。

在過去的訪談中,陳慧翎表示,當一名導演要跟很多人講話,不過自己並不喜歡與太多人接觸,這是另一種壓力,每天回到家覺得被掏空了,好累好累,所以拍戲時會咬指甲、拔手指的肉刺直到流血,因為壓力好大。

對於陳慧翎的癌逝,讓演藝圈感到十分不捨,男星吳建豪因主演《下一站,幸福》攀上事業高峰,對於陳慧翎離世,心情難以接受。吳建豪經紀人表示,「慧翎是他的家人,他現在心情很糟。需要時間和空間,不想這時打擾他,追問任何回應」。另外包括賈靜雯、比莉、吳慷仁都表達不捨。

依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去年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中,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體癌症,排名第8。知名婦產科醫師、台北秀傳醫院院長鄭丞傑說,子宮頸癌能否早期發現,與有無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息息相關。

鄭丞傑說,30多年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可進行手術人數,一年約為2000人,現在已降至一年500人以下,可見子宮頸癌防治有成,其中最重要的兩大因素,包括30多年來,政府積極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及自2006年開始推廣接種子宮頸癌疫苗,讓子宮頸癌患者有所減少。

國健署呼籲,「凡有性生活者」應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鄭丞傑說,這句話應改為「凡曾有性生活者」都應進行檢查。因此,只要是曾經有性經驗者都應進行檢查。子宮頸癌早期發現、治療,第一期5年存活率可達90~95%,第二期為70%、 第三期60%、第四期存活率僅剩20%。

也有中醫師表示,女性方面癌症,像是乳癌子宮頸癌等,主因之一就是壓力大,女性容易壓抑自己,不懂得去抒發,總是逆來順受,因此,很容易造成氣悶胸悶,氣不順不通,容易引發氣結及病變,所以,女人還是要懂得釋放壓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