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11-28 | 台灣好新聞

12月的天空精彩可期 水星東大距12/4出現、12/14看雙子座流星雨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12月的天空精彩可期 水星東大距12/4出現、12/14看雙子座流星雨

12月的天空精彩可期,台南市南瀛天文館表示,今年最後一次的水星東大距將於12月4日出現。而頗受天文迷注目的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也於12月14日呈現,該館將於12月14日晚7時起,於YouTube官方頻道進行雙子座流星雨天象直播服務,歡迎愛好天文民眾踴躍收看。

南瀛天文館表示,水星是太陽系中體積最小的行星,因靠近太陽,觀察不易,最理想的觀察時間便是水星位於大距之時。今年最後一次水星東大距將於12月4日出現,當晚10時28分達到最大距角,當天水星位於人馬座,視星等約-0.5,與太陽相距21.3度,日落時分時出現在西方低空。大距是指內行星運行至與太陽的角距離最大的位置,東大距發生時,水星位於太陽以東,日落時分出現於西南方,但仰角偏低,用望遠鏡觀測比較合適。

南瀛天文館表示,12月14日晚間極大期的雙子座流星雨,預估ZHR值為150,輻射點約於晚間7時從東北方升起,若天候允許的話,整晚都可盡情享受流星帶來的美好祝福。造成流星雨的母體大部分是彗星,但雙子座流星雨的母體卻是法厄同小行星,其輻射點位於雙子座,從地球上觀察時,似乎所有的流星都從輻射點發散而出,這也是流星雨命名的由來。

南瀛天文館表示,流星雨是非常受歡迎的特殊天象,因為不需要任何觀測器材,只要遠離光害區、抬頭仰望星空,就有機會看到流星劃過天際的時刻。該館將於12月14日晚間7時起,於YouTube官方頻道進行雙子座流星雨天象直播服務,除提供美麗的星空影像外,也有專人進行解說,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更多新聞推薦
東北季風增強 北台灣轉濕冷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