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2 | TCnews慈善新聞網

「世界一家親」臺新雲端相約共同守護和平與友善校園

「世界一家親」臺新雲端相約共同守護和平與友善校園

慈大附小與新加坡菩提學校的國際交流,是每年五年級的一大盛事,從2011年開始,慈小與新加坡菩提學校兩校交流至今已邁入第13年,即使疫情組隔,兩校仍情誼不斷,相約在11月,透國跨國視訊共學,彼此分享臺灣與新加坡的文化特色及景觀,慈小及菩提學校校園生活及特色課程,讓孩子即使無法實體交流,亦能如親臨實境般。而跨國論壇議題更扣緊永續發展SDGs16議程的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讓孩子思考「在SDGs下,身為小學生的我們,可以力行哪些具體行動方案」促進和平與包容的社會,孩子們從共同討論校園生活中現今小孩的煩惱前三名開始,不論是在台灣還是新加坡的同學均不約而同地說出課業壓力、同儕關係、交朋友等…,因此友善校園的議題就此延伸,透過線上跨國論壇,兩校同學共同探討面對校園同儕關係與交友的方法,相約以「感恩、尊重、愛」的人文精神,共創友善校園。

「世界一家親」臺新雲端相約共同守護和平與友善校園

交流活動在「黃金衝浪板」這首年級歌的表演中揭開序幕。慈小的孩子們希望透過這首歌,讓每個人都能勇於朝著夢想,迎接挑戰。在「認識臺灣‧瞭解慈小」的介紹中,慈小孩子除了介紹慈小所在地-花蓮,有美麗的太魯閣、七星潭風景外,也介紹了臺灣各大城市名勝古蹟、還有最接地氣的在地美食。學校特色課程與活動上,特別分享慈濟特有的茶道、花道、書道等人文課程,以及服務學習,希望人人志工,發揮生命價值行善助人,善盡國際關懷之地球公民責任。最後是慈小五年級的特有的「獨木舟奇幻漂流」戶外探索課程」,課程將教室移到花蓮鯉魚潭,獨木舟課程不僅讓孩子學會勇敢及面對挑戰的勇氣,更學到同心協力、互相幫忙的重要,而這個獨有的戶外探索課程,不僅讓孩子看到同學不一樣的能力,更拉近彼此的距離,慈小孩子也邀約菩提國際學伴明年十一月一起到鯉魚潭。

「世界一家親」臺新雲端相約共同守護和平與友善校園

在「認識新加坡,走入菩提」的介紹中,菩提孩子則以簡報的方式,圖文並茂的和慈小的孩子們介紹新加坡魚尾獅、濱海灣花園及樟宜機場等的各大景點及特色美食外,更用影片的方式,帶著慈小的孩子們到菩提學校校園走一遭,從富含人文氣息的茶館、同學下課最愛的食堂、各種不同的社團活動、以及校園裡各個美麗的角落外,也介紹了學校中,最常待的空間「課室」,課室也是孩子們共同創造最多美好回憶的地方,會在課室裡一起學習、一起遊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學校廣場正中央的「鐘樓」,鐘樓是學校的重要標誌,上頭除刻有菩提學校名及校訓「敦品勵學」外,鐘樓中正中央的佛祖雕像及兩旁飲水思源的標語更是菩提學校的精神象徵,除了時時提醒菩提孩子以佛祖為榜樣,更要尊師重道、飲水思源。

「世界一家親」臺新雲端相約共同守護和平與友善校園

在中場及小組交流時間中,孩子終於在線上見到期待已久的菩提學校國際學伴,透過雲端,除此彼此問候、自我介紹外,孩子們最好奇的是學校課程內容及上學時間,提問內容五花八門,讓孩子印象最深刻的是彼此上放學時間及課堂的上課時間,相較於慈小每天上課到下午五點半,只上到下午一點半就放學的菩提孩子覺得不可思議;而當聽到菩提學校的孩子每天早上七點半就開始上第一堂課到十一點才有下課,中間沒有任何的休息時間時,慈小孩子才驚覺自己非常幸福。除學習到跨文化溝通能力外,也真正體會到所謂的「文化差異」,孩子非常興奮也異常珍惜,期待明年兩校均可實體交流,校園中再見。

「世界一家親」臺新雲端相約共同守護和平與友善校園

為搭起兩校孩子間彼此的橋樑,慈大附小藝術科老師劉品榮特別以「友誼繪聚-明信片藝術交流之旅」為主題,以明信片為素材,讓兩校孩子們繪下最難忘的特色景點並寫下祝福的話語,最後將明信片及祝福一起飛到對方的國度。其中慈小的廖詠晴同學,透過繪製花蓮七星潭的海景,期待有一天菩提學校的同學可以一起到花蓮欣賞這樣的美景;黃儼愿同學透過繪製海邊的夕陽,分享黑夜總會過去,可以迎接希望的到來,祝福菩提學校的同學在都能像這個風景一樣衝破難關;菩提學校的熊柯婷同學繪製了新加坡摩天輪景觀,卓仁杰同學則繪製了魚尾獅公園、濱海灣花園等,都是當地的著名觀光景點,歡迎慈小同學到新加坡。菩提學校的老師透過有趣的科學課程,帶著孩子們透過動作做實驗,去發掘實驗的結果。老師藉由不斷的鼓勵孩子們進行嘗試,讓孩子們從實驗的過程中去找出答案,再慢慢引導出此科學實驗的原理。

「世界一家親」臺新雲端相約共同守護和平與友善校園

下午跨國論壇,兩校學生在SDGs議題上,都呈現了國際公民的高度素養,以SDGS的永續目標為出發:兩校的孩子們以友善校園的議題開啟今天的論壇,孩子們透過交流,找到解決校園霸凌的方法,也期許每一位孩子都不會在任何不經意的清況之下,變成霸凌他人的人,彼此相約以愛及包容共同守護友善校園,讓校園的每個角落都可以更友善、更美好。菩提學校的昱達也分享,朋友是校園生活中的重要一環,對待朋友更要以真誠的心,以誠相待。最後更以「快樂的朋友」這首歌帶動唱,為今天的高峰論壇及交流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互相生命中重要的朋友和貴人,共創美好的人生。

「世界一家親」臺新雲端相約共同守護和平與友善校園

菩提學校鄧麗君校長表示:菩提的校訓是敦品勵學、慈小的校訓是慈悲喜捨,願兩校師生透過此次的交流開拓視野、互相學習。老師們透過的充足的時間與精力,才能促成此次的交流機會,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兩校的學生能有實體的交流。

「世界一家親」臺新雲端相約共同守護和平與友善校園

慈大附中李玲惠校長表示:兩校的交流實在不容易,從2011年,兩校建為姐妹校至今,今年已是兩校的第十三年交流,雖然中間因為疫情不能實體的交流,但網路無國界,不管是實體或是線上十三年來從未斷過,期許兩校友誼長存,在交流中相互學習外,不但今年要當同學,未來的日子也能一直當同學,透過共學擴展自己的世界觀,更希望透國跨國、跨校的交流,留下美好的回憶與收穫,並創造不一樣的人生經驗。

(撰文:陳思妤、蘇秋碧/攝影:慈大附中提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