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11-19 | TCnews慈善新聞網

功夫皇帝李連杰出席靜思書軒心靈講座談生死

功夫皇帝李連杰出席靜思書軒心靈講座談生死

今年60歲的「功夫皇帝」李連杰,日前擔任靜思書軒心靈講座的講師,近年來已經鮮少公開露面還不斷被傳烏龍死訊,引來網路熱議,他一出場就和大家打招呼,「我在許多片中死了多次,如今尚在,托福了!」駁斥過去的傳言,也讓全場哄堂大笑。靜思書軒營運長蔡青兒跟李連杰能進行這一場精彩絕倫的對談,是因為慈濟志工慮扶跟李連杰巧妙因緣,成就這場引起影迷及國內媒體都非常重視的活動。

李連杰八歲進入武術學校,十歲時從影,一路走來,總認為在演別人故事,從中,他一直在尋找自己角色定位,用了25年時間去了解生、死是什麼,也用這樣心態撰寫《超越生死:李連杰尋找李連杰》這本書。李連杰分享,世間法的「快樂認知」,是名、利及感情…等,或是別人說的好話、別的肯定,也是一般人的必然追求。

功夫皇帝李連杰出席靜思書軒心靈講座談生死

但,凡人常常無法感受到相對快樂獲得滿足,昨日的欲望滿足不了今日需求,昨日的新手機、新包包、新重機…,今日已成舊品,喜悅也不見,追逐新的快樂的煩惱跟著來。五歲時的一支冰淇淋,已無法滿足50歲的現在。所以,人的欲望是隨時變動無止境的,真正欲望是不斷超越自己,珍惜「當下擁有」便是快樂。

大自然面前,人人平等。而真正自在不只是超越生死,還要超越物質享受,如何不被物質綁架,超脫有形的物欲,才是一生追求。但凡,今日一件合身的衣服、一部腳踏車;或不用假手他人即能走能跑能跳、能喝能唱,無一不是快樂。若不明不白活著,永遠無法達到真正快樂真締。

功夫皇帝李連杰出席靜思書軒心靈講座談生死

釋迦牟尼佛是一位王子未來是國王,發現人世間生、老、病、死後,對於人生也感到迷茫,對世俗佔有的放棄,也意味著對一切執著的放棄,因證悟「緣起法」而成就佛道。李連杰說,誰都無法控制生、老、病、死,有錢也要死,沒有錢的人也會面臨死。如何轉煩惱為菩提?抱怨無用,正向、正念才是福報。

李連杰曾經遭遇三次生死關頭,遇到南亞大海嘯、拍攝《霍元甲》從12呎台上摔下、在高山上發生很嚴重的高山症,經歷過3次生死關頭,更感嘆生命無常。分享生死觀時,李連杰談起,2010年演出的電影《海洋天堂》,他飾演一位肝癌末期的父親,結果那時自己又恰巧被誤診有癌症,我常在想,要真自己做的到,要真的去試過後,才有資格叫人家放下。

演過無數電影片酬不斐,為了圓一位默默無名的女導演的「導演夢」,看過她的劇本,幾度掙扎後,決定以片酬人民幣(約台幣4元)為她圓夢,當時還沒有什麼戲院願意播放;上映後,出現一個意想不到的收獲,收到3千多位自閉症家長寫進來的感恩信,我覺得蠻好,做任何好事,不要想的太偉大,先想到利己,才能開始利他,最終在利己及利他找到平衡點。

功夫皇帝李連杰出席靜思書軒心靈講座談生死

還好後來不是罹癌,是罹患甲狀腺亢進,李連杰說,除了接受治療,配合服藥,佛法成為心靈最好的藥,若遇到困難,正向看它,它就是正向;若負面看它,它就是負面,所以,心念很重要;感謝自己有體力接受治療,讓病痛由大轉小轉好,讓前世業障今生還,下輩子不再相欠,佛法生活化便是人生。

人生自古誰無死?視輪迴為正常,超越生死才能看淡、才能無懼。萬法歸宗,即便科技發展,如何將人的七情六慾,如何去穿越這些考驗,依然離不開佛法,心態決定一切。紅塵一趟,人人裸體來,最終也是什麼都帶不走,沒有永遠的使用者,大家都只是保管者,即使活到一百二十歲,最終還是面臨一死;其實生病「死不了」也是一件麻煩的事,心創造萬物,能做到利己、利他才能找到真正快樂元件。

前來參加聆聽演講的民眾蔣絲麒分享,李連杰用自身經驗分享如何做到佛法生活化,這是一場超棒的心靈饗宴,讓不懂佛法的人也能一聽就懂;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遇一土過不去的坎,聽到李連杰的分享,內心也有很多的啟發,未來如何將佛法去實踐在生活上,讓自己生活中也能離苦得樂。

(撰文/巫守如、黃淑惠;攝影/魏國林)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