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5 | TCnews慈善新聞網

【慈院中醫專欄】幻肢痛之中醫治療

【慈院中醫專欄】幻肢痛之中醫治療

黃先生今年71歲,50年前曾經是一位建築工人,有一日黃先生正在工地綁外牆鋼筋的時候,手持鐵條誤觸11000伏特高電壓電線,黃先生瞬間昏迷倒臥在二樓鷹架上,不幸中之大幸是沒有墬樓喪命,同事見況立即用水把他潑醒,再送他到附近一家簡陋的地區醫院就醫,10天後一位台南空軍醫院駐診陳醫師查房時發現黃先生雙側上肢及左下肢有大量組織壞死,左下肢結痂下方還驚見兩隻活蛆,醫師經解釋後,幫他做了截肢手術。

黃先生沒有工作沒有收入,無法負擔做義肢龐大的費用,無義肢的生活也過了五、六年,幸好遇到當時宋楚瑜省長推動的殘障福利法,其中肢體殘障者做義肢的項目政府是有補助,他被安排到台北榮民總醫院殘障復健中心取模,做義肢。有了義肢之後(下圖), 黃先生努力學習走路,穿褲子,穿衣服,洗澡上廁所,行動也變得很自由。10年前因右膝關節退化,疼痛,無法伸直,加上左腳義肢有使用年限,目前已經變型不能使用,做新的無法負擔,政府也無補助方案。目前的活動空間僅限制在床上,靠著右手義肢(下圖)生活自理。

【慈院中醫專欄】幻肢痛之中醫治療

患者做了截肢手術後,幻肢痛發作時感覺左小腿,雙手手指感覺握得很緊,疼痛難忍,這現象一直困擾著他好幾十年,黃先生每天必須服用含嗎啡止痛劑;Tramacet,一天四次已經幾十年。中醫居家介入治療幾個月之後,經過針灸及傷科手法的操作下,從112/02/19 至 112/06/20 ,幻肢痛發作頻率逐漸減少,到目前幻肢痛已經有兩個月沒有發作,止痛劑;Tramacet使用頻率逐漸減少,至今是一天兩次,早上及晚上各服一顆。有效減少止痛藥的肝毒副作用及藥物成癮性。

撰文/謝紹安(台中慈濟醫院醫師);攝影/台中慈濟醫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