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7 | TCnews慈善新聞網

環境永續 點亮臺南慈中綠色仿生科技之旅

近年環保議題日漸受到重視,為了培養學生對於環境議題的關心,臺南慈中與國立高雄大學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學系鍾宜璋教授攜手合作並與高雄大學11位助教團隊展開了一場以"實驗探究引導教學學習法"的課程活動。從引導同學思考生活中的食物垃圾如何轉化為有用的材料,同時融入綠色仿生科技的概念,讓學生將理論轉化為實際行動,以大自然為師向大自然學習。

在1月26日寒冬暖陽下,一場富有趣味和啟發的講座就此展開,主題聚焦於綠色仿生科技。鍾教授深入淺出的介紹以及運用淺顯易懂的實例讓學生瞭解如何將自然界的智慧融入科技應用,從而實現可行能實踐的環境永續路徑。

課堂上學生們將理解到的理論概念具體操作後,學習到將蛋殼轉變成奈米光觸媒的技術,同時探討光觸媒在現實應用中的可能性。其中高二學生郭尚沃表示,透過這次講座的介紹與實際操作,他不僅學到了如何從大自然中的景物學習,並利用其優勢的特點來造福人類。

在數個實驗操作中,同學們進行了光觸媒還原水中染料、光觸媒殺菌功能測試以及加速光分解常見塑膠等活動,培養與訓練同學們的觀察力和實驗操作的能力,並強化他們解決環境問題的使命感。

高二和氣林沁叡同學表示透過本次講座探討光觸媒的殺菌作用,讓他了解到光觸媒許多的不同的功用,啟發與學到很多之前未曾聽聞的知識,並且認同環境永續應從每個人開始努力。陳育睿同學覺得有探究實作的課程設計讓我們更容易理解與分析,對於光觸媒不僅是催化劑,還可應用於殺菌及塑膠分解,對於環境保護的議題與具體解決方法有了更深層關注。

此次的實作課程不僅貼合108課綱的探究實作精神,同時也與慈濟人文環保議題緊密結合。鍾教授最後也期勉同學們能在探究議題中培養出好奇心、勇於發掘問題的精神和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成為未來持續關心環境議題的動力。

撰文/ 鄭博仁;攝影/鄭博仁、張齡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