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7 | TCnews慈善新聞網

台泰大小學伴緣不斷 慈大線上搓湯圓再團圓

台泰大小學伴緣不斷 慈大線上搓湯圓再團圓

慈濟大學國際接待服務隊於2月25日與泰國慈濟學校的小學伴一起進行線上搓湯圓及猜燈謎活動。雖然兩地相隔超過兩千公里,但大家彼此開心打招呼,聊近況,「我不知道你們還記得我嗎?但我還記得你們。」慈大同學說。原來國際接待服務隊今年寒假前往泰國當地服務,與小學伴培養了感情,因此特別舉辦線上元宵活動,希望這段情誼會一直永遠延續下去。

活動前,兩校學生聚在螢幕前彼此熱情打招呼,向鏡頭揮揮手,由慈大同學介紹元宵節的由來及台灣各區的元宵活動包括元宵燈會、猜燈謎、平溪天燈,鹽水蜂炮等等,並指導如何搓湯圓。慈大兒家一年級泰國籍岳彩蓮同學在旁協助翻譯,岳彩蓮說:「雖然是第一次不在泰國與家人過元宵,但很幸運還能連線到泰國,並使用熟悉的語言,與台灣還有泰國的朋友一起慶祝。」

台泰大小學伴緣不斷 慈大線上搓湯圓再團圓

在112學年第一學期,國際接待服務隊投入了大量的時間進行華語教學練習及認識泰國文化等課程,並與泰國慈濟學校學生們進行每週一小時的線上伴學活動,短短兩個月的伴學時間,每位大學伴和小學伴的情感都像親人般非常的緊密。

今年寒假國際接待服務隊共有18位師生(16位學生、李旻佑指導學長、蔡宜靜指導老師)前往泰國當地進行服務,除了到清邁慈濟學校與小學伴們相見歡,還包括有舉辦大學科系學群營介紹,泰國當地七所華校共包括包括:清邁慈濟學校、一新中學、光復中學、大同中學以及三所泰國主流學校的師生參加,並參與當地志工訪視,社區活動等等。

台泰大小學伴緣不斷 慈大線上搓湯圓再團圓

這16位學生大多是大一和大二的學生,都是第一次參與海外志工服務,儘管過程中面臨了許多挑戰和挫折,但他們也都一一克服了困難,勇於承擔營隊課程規劃及各種變化球,踏出舒適圈,努力做到最好。慈大何宛穎同學說:「在這一學期的課程中,接觸了泰國的文化,認識當地人的生活習俗。」雖然她是護理系同學,但擔任這次營隊的拍照和剪接,提升了自己學科外的能力。

國際接待服務隊隊長的周芳羽同學表示,因為語言的差異,如何傳達正確的意思,除了靠翻譯外,還要把活動簡化,用肢體語言來引導大家,從前置作業,活動現場的決策等,隊長要肩負許多責任,周芳羽同學說:「不要害怕犯錯,要學習下決定,如何帶領同儕一起合作,凝聚團隊的向心力。」

台泰大小學伴緣不斷 慈大線上搓湯圓再團圓

因大部分的學生都是第一次寫教案和設計課程,雖然剛開始困難重重,但透過何縕琪副校長、蔡宜靜老師和楊青穎老師的回饋,讓學生們對於教案有更多的想法,並克服了種種難題。這次寒假營隊的活動,大學生們深深體悟了「用生命影響生命,用生命感動生命」的意涵,希望能讓泰北的學生們對於自己的未來不再這麼迷茫,能夠築夢踏實,勇往前進。

台泰大小學伴緣不斷 慈大線上搓湯圓再團圓

撰文/黃映瑜、李家萓;攝影/慈濟大學、李家萓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