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6 | TCnews慈善新聞網

橘子岸到頂超馬 冒險教育的實踐與啟示

橘子岸到頂超馬 冒險教育的實踐與啟示

今年一月,橘子關懷基金會舉辦了全臺唯一的「橘子岸到頂超級馬拉松」,全長178.47公里,總升降高度達4,957公尺。5日舉行了賽後交流會,邀請了趙子文丈量員、黃崇華教練、劉禹良理事長等專業人士以及參賽者林又立分享他們的經驗與冒險之旅。超過百人的團隊展現了高難度賽事籌辦的實力,包括精確測量、密集補給、一對一跟車的安排以及高規格的急診醫療機制,這些展現了橘子關懷基金會「設定目標、做好準備」的核心價值。

「橘子岸到頂超級馬拉松」的賽道設計以臺灣百年文化和多變的地理環境為藍圖,是一個極具挑戰性的賽事,包括海拔高度、爬升曲線和氣溫變化等因素。今年1月初舉辦的賽事共有24名跑者挑戰,完賽率為33%,多位參賽者表示將再次挑戰。

世界田徑總會唯一具國際A級丈量資格的趙子文丈量員表示,這條賽道的測量過程相當複雜,需要付出大量體力和注意力來確保數據的準確性。黃崇華教練指出,橘子岸到頂超馬的特點是從A點到B點的長距離賽事,需要不同於其他比賽的風險管理和挑戰,因此補給站、安全維護機制等都必須符合國際標準。

醫療機巡統籌代表劉禹良理事長補充說,這場賽事的路程遙遠且多變,需要周全考量各種因素,因此醫療團隊全部由急診專科出身的醫護人員組成,以最高規格進行人力配置。

參賽者李俊昌表示,雖然比賽過程中遇到了困難,但靠著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科學方法,成功完成了賽程。林又立則認為超馬是一場自我挑戰的旅程,通過不斷的挑戰自我,她感受到自己的潛能和意志力。

橘子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陳秉良表示,冒險不僅僅是熱情,更需要科學的準備和務實的精神。未來,該基金會將朝向國際化的方向發展,帶領更多的人突破自我挑戰。

撰文、攝影/橘子關懷基金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