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28 | 新頭條

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醫師李耀泰認為維他命C能防治許多疾病

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醫師李耀泰認為維他命C能防治許多疾病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表示,缺乏維他命C的疾病,會造成牙齦腫脹和出血、牙齒脫落、皮膚瘀血、疲倦、肌肉疼痛、骨折,甚至死亡,維他命C存在於許多蔬菜水果中,如芭樂、釋迦、龍眼、柑橘、奇異果、檸檬、木瓜、香椿、糯米椒、花椰菜等,他建議女性每天需攝取60毫克,男性75毫克(年長、抽菸、貧窮和酗酒者、癌症和糖尿病患者要特別留意),維他命C具有很多功能,包括:(1)強的抗氧化劑;(2)合成正腎上腺素、多巴胺和升壓素等;(3)合成肉鹼(carnitine),可以將脂肪酸帶入粒腺體內氧化,產生能量;(4)降低發炎;(5)改善免疫功能,增加抗體;(6)殺菌;(7)改善血管內皮和血小板功能,減少栓塞。

李耀泰主任指出,維他命C可能防治下列疾病或改善其功能:

一、敗血症:敗血症是人類致死的重要疾病,現階段多使用抗生素、類固醇和升壓素治療。而維他命C因有抗氧化和抗發炎作用,雖然沒有足夠的研究證明,但亦有部份研究支持。

二、癌症:在傳統治療上,再加上靜脈注射高劑量維他命C,可能有加強治療的效果,並改善生活品質,如疲倦和睡眠等。

三、改善糖尿病和高血壓:維他命C能產生前列腺素E1、內皮一氧化氮和脂氧素(lipoxin),具抗發炎、血管擴張和抗氧化作用,有降血糖和血壓的功

四、延遲白內障的產生:年長是核性白內障的主因,晶狀體內的維他命C含量高出血漿中50倍,主要乃保護機體不受紫外線氧化的傷害,並活化維他命E和穀胱甘肽(glutathione)的抗氧化作用,延遲白內障發生的時間。

五、防止骨質疏鬆:維他命C有助造骨細胞的生長,並促進益生菌(如乳酸菌、雙歧桿菌等),提升骨密度。維他命C能幫助產生纖維蛋白原,改善骨骼細胞外基質和血管等,使骨質較堅硬。

六、強化運動功能:運動需要氧氣,便產生反應氧化物和反應氮化物(即自由基),會造成肌肉傷害、免疫力受損、疲倦和運動能量減弱,而維他命C可清除這些自由基,快速改善運動功能。

七、去黑色素斑:維他命C能與銅離子作用而抑制酪胺酸酶(tyrosinase)的作用,減少黑色素生成。維他命C常與大豆和甘草合用,作為皮膚的去色素用途。

八、防治痛風:成人高尿酸血症比率約20%、痛風約2.6%,維他命C能減少尿酸,故可預防和治療高尿酸血症和痛風。

九、改善洗腎者的健康:洗腎會將血中維他命C去除,加上飲食限制,造成維他命C不足。維他命C能減少發炎反應和氧化壓力,對病情、生活品質和健康有助益,宜口服或靜脈注射維他命來補充。

十、心血管疾病:維他命C因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減少血管內皮的增殖和血管肌肉細胞的增殖、增加第IV型纖維蛋白的和成,故可預防血管粥狀硬化。加上維他命C能產生一氧化氮,促使血管擴張,減少高血壓,改善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等。

李主任指稱,維他命C最初臨床上是用來舒緩感冒症狀,但經大規模的試驗,並不能預防感冒,但因其它多項功能如抗氧化和抗發炎,能減少許多疾病。他建議每天服用5-9份水果和蔬菜,同時注意維他命C在高溫和料理過程容易被破壞,簡單處理便能保存多量維他命C,對身體健康好處多多。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