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6 | 新頭條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攜手金甌女中 推動國中生職業類科體驗探索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攜手金甌女中 推動國中生職業類科體驗探索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長期攜手企業推動技職學校培力就業計畫,今年更是往前端整合,積極鼓勵國中生職涯探索,特別是與家長一起,不僅促進親子對話,也能提早規劃自己的未來。3/16日,金甌女中在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以及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湯志民局長的指導下精心推出「親子職涯探索工作坊」,邀請雙北市八、九年級國中生以及家長,透過金甌女中各科的學生及老師親自規劃及帶領類科實作體驗課、產業人才發展趨勢工作坊以及專業適性評測親子工作坊,讓家長及國中生一起來探索自己的興趣與職涯發展方向,了解職場現況以及趨勢。藉由親子交流與互動,增進共識,引導共同思考高中類科選擇與並提早佈局職涯規劃。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攜手金甌女中 推動國中生職業類科體驗探索


▲ 活動現場提供學生透過VR&AR實境學習英語會話。(圖/台積電善基金會提供)


此次活動為學生安排了遊戲化的多元技術類科體驗,其中包含了應用日文科、應用英文科、觀光事業科、商業經營科、多媒體設計科與普通科的關卡;其中,觀光事業科設計咖啡師服務情境,透過現場學習飲品調製及拉花實作,幫助中學生試探對該領域的興趣與潛能,適性選填未來升學路徑。為了讓家長對於孩子未來規劃與期許更有方向,特別安排了「職場趨勢講座」,從學歷與薪資的市場趨勢,讓家長理解「技能」對於產業徵才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共同規劃生涯藍圖。「適性測評工作坊」由專家透過職業潛能分析4大類型和16種潛能,針對現場學生的測評報告提出職涯發展的建議,協助國中學子精準定錨未來。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積極推動科普實驗室強化中小學學子科學素養、培力技高學生對接企業進行技職速效培訓與職業引路計畫助其發掘自我潛能外,為使高中職學子更近距離接觸多元產業、提升職涯競爭力,擴大職業引路計畫規模,攜手各縣市政府辦理「高中職就業博覽會」,今年更規劃特別為國中生以及家長在高中類科選擇上提供引導資源。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攜手金甌女中 推動國中生職業類科體驗探索


▲ 職涯專家現場分享如何發掘孩子的專長取向為憂心的家長解惑。(圖/台積電善基金會提供)


金甌女中童中儀董事長在受訪時表示,因為少子化的影響,許多技術高中招生數減少,也因此縮減職業類科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比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對優質高職提供技職速效培訓課程,擴大與優質企業媒合機會、建立完善的就業管道,幫助學子探索多元職能及打造就業能力。


台積電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語重心長地表示,在推動技職培力計畫的路上,最難的部分是親子間的溝通。家長對現今就業趨勢缺乏理解,親子溝通往往都是單向而且無效的,透過共同實際體驗和親子工作坊的交流,讓家長真正認識產業趨勢,協助家長理解自己可以提供孩子不只有陪伴、還能成為更有力的支持。也期待更多志同道合的企業及技術高中加入技職培力的行列。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