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6 | 新頭條

年度外科年會3/16、17在高醫大 展現醫者風範散發生命之光

年度外科年會3/16、17在高醫大 展現醫者風範散發生命之光

生活中心/高雄報導


台灣外科醫學會今年成立第57週年,113年度外科聯合學術演講會於3月16、17日在高雄醫學大學舉辦,台灣外科醫學會侯明鋒理事長表示,今年的主題是「生命之光」(Light of Life),強調醫者應該尊重生命的本質、盡其所能去搶救每一條生命;此外,還將與菲律賓外科學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既擴大國際的交流與合作,更要讓台灣外科的成就被國際看見。


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校長楊俊毓及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王照元都致賀年會圓滿成功,同時期許台灣醫療技術的精益求精、醫學教育的更上層樓。


此次會議,計有26個醫學會合辦,預計有7000多人與會、700多場次演講,包括國內外頂尖權威學者的專題演講與討論,各專科領域的翹楚畢至、大師與會,內容豐富而精彩,還有最新醫療儀器與保健產品的展示,盛況可期。



年度外科年會3/16、17在高醫大 展現醫者風範散發生命之光
▲年會主委郭耀仁醫師竭心盡力籌辦113年度外科聯合學術演講會。(圖/台灣外科醫學會提供)

此次年會聚焦中央研究院魏福全院士倡議的「手術前最抵近的術前討論」、邀請Prof. Mark W. Bowyerr和無國界醫生Dr. Shazeer Majeed主持「戰傷特別講座」,以及敦請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分享「氣候變遷對健康永續的挑戰與機會」。這些議題,從最細微處關心並提高患者的手術安全與醫療品質,以保障其健康和生命權,到「用科技改變創傷訓練:下一次外科革命」,重視戰時救傷圖存,再到醫師及醫院號關注地球生態與環境變遷的問題,並落實醫學ESG,不僅彰顯醫者的仁心仁術,也展現了外科醫學會的宏觀視野。



年度外科年會3/16、17在高醫大 展現醫者風範散發生命之光
▲2023年4月中旬,蘇丹衝突升高,6月無國界醫生在蘇丹首都喀土穆一群志願者一起治療衝突傷患,包括提供外科手術。(圖/無國界醫生提供)

今年大會依慣例舉辦「終身成就獎」遴選獎項,由委員會遴選出陳肇隆及張金堅兩位前輩醫師獲此殊榮,他們將分享「深耕台灣、立足國際、醫援海外」、「手起刀落的外科醫學人生」,這些從醫的努力與收穫,足以作為年輕一輩的學習典範。大會還將頒發廖漢聰醫師「最佳研究論文」、陳紹緯醫師和林孟暐醫師「青年外科醫師研究獎」,藉以鼓勵年輕醫師「頭手並用」,勇於投入研究並發表論文。


為掌握全球最新醫療趨勢,加強國際學術交流,大會也安排了當紅的AI人工智慧、日新月益的醫療機器手臂器械,以及細胞療法等發展現況與前瞻,並從亞太地區開始,邀請菲律賓外科學會前來與會,希望將來逐步邀請國際頂尖學術團體來台互相研究討論,讓台灣外科的成就被國際看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