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2-04 | 勁報

跨宗教跨世代對談共創和諧未來 世界宗教和諧周為動盪的世界祈求和平

跨宗教跨世代對談共創和諧未來 世界宗教和諧周為動盪的世界祈求和平

▲世界宗教和諧周,靈鷲山愛與和平地球家(GFLP)、紐約禪空間及慈濟海外中心聯合舉辦了一場跨宗教、跨世代的對談。(圖/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勁報記者羅蔚舟/桃園報導】
世界宗教和諧周,靈鷲山愛與和平地球家(GFLP)、紐約禪空間及慈濟海外中心聯合舉辦一場跨宗教、跨世代的對談。在紐約慈濟中心,來自各宗教和專業領域的人士齊聚,分享他們在社會議題上的見解和經驗,並討論如何透過宗教交流促進世界和諧。隨後,來到紐約禪空間,在法師的引導下禪修,體會心靈寧靜;在悠揚大提琴樂音中療癒身心,也憶起疫情期間,大家齊心抗疫的精神,最後進行跨宗教祈禱,為動盪的世界祈求和平。

跨宗教跨世代對談共創和諧未來 世界宗教和諧周為動盪的世界祈求和平

▲ 與會者在法師的引導下禪修,體會心靈寧靜。(圖/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主持人Peter Lin博士擁有多年禪宗修行經驗,也是大學心理教授及慈濟基金會委員,並參與慈濟災難救助活動。4位與談者在宗教交流、社會正義及環保方面,都有傑出貢獻和豐富經驗。朴道衍法師是曼哈頓圓佛寺住持及圓佛教在聯合國的代表,在哥倫比亞大學和紐約大學開設宗教和諧課程,並積極投入貧困地區兒童教育和醫療救助。托馬斯·佩特裡亞諾博士則分享如何在困境中透過靈性的實踐,例如:以感恩的心幫助自己更好地面對挑戰。

克洛伊·佈雷爾牧師通過建立多信仰聯盟來預防偏見犯罪,並為社會工作者、法律學生和執法人員提供宗教多元化培訓,幫助他們能更理解不同信仰背景的人,跟他們良好溝通、和諧相處。她目前致力於難民與移民的安置與教育。美国巴哈伊青年代表羅里斯妮致力於促進社會正義和平等,倡導同性平權、移民改革和環境保護,曾被評為《時代》雜誌的年度青年領袖之一,並被《紐約時報》稱讚為「未來的領袖」。

跨宗教跨世代對談共創和諧未來 世界宗教和諧周為動盪的世界祈求和平

▲美國巴哈伊青年代表羅里斯妮提到,人們來自不同的信仰、文化,每個人都是不同的花朵,都為這個世界貢獻了獨特的美。(圖/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羅里斯妮在會中提到,談到和諧時,她會考慮人類的整體性,但不一定是一致性。她認為,當想到和諧時,人們習慣性地認為,原來我們希望每個人看起來都一樣,但事實上,世界是一個多彩繽紛的花園,面貌各異的花卉和植物,都是我們認識這個世界的橋樑。人們來自不同的信仰、文化,每個人都是不同的花朵,都為這個世界貢獻獨特的美。雖然都是上帝所造,但又如此截然不同,大家應該思考,如何用個人獨有的特質為人類做出貢獻?她的發言引發在座者熱烈的回應,激發了一場關於多元共融與社會貢獻的深刻對話,也為座談會畫上充滿希望的句點,展望一個由各自獨特、彼此和諧的「花朵」共同織就的美好世界。

目前是高三學生的大提琴家李·杜法洛,也是2019年至2020年間,曼尼斯預科交響樂團的首席大提琴手。他以旋律優美和內涵深刻的大提琴演奏,感動全場聽眾。演奏的曲目《七》,在曼哈頓創作,以7聲類似鐘響的音符結尾,象徵紐約人在疫情封鎖期間每天晚上7點,從他們的窗戶拍手,以此表示對前線人員的支持與感謝的舉動。羅里斯妮和李·杜法洛在這次活動中的傑出表現,展現了青年世代的熱情和活力,也看到青年是社會變革的希望。

跨宗教跨世代對談共創和諧未來 世界宗教和諧周為動盪的世界祈求和平

▲青年大提琴家李·杜法洛,以旋律優美和內涵深刻的大提琴演奏曲目《七》,感動了全場聽眾。(圖/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靈鷲山GFLP主席顯月法師雖未能出席盛會,但他也說明與慈濟海外中心的合作緣起。GFLP的成立使命之一就是促進宗教間的對話與合作,解決衝突、建立和平。靈鷲山GFLP 與慈濟與都是聯合國的非營利組織,近幾年在國際宗教活動如:世界宗教大會,COP28會前會都曾共同參與,是理念相同的夥伴,也是在紐約的鄰居,無論是理念上的契合或地緣關係,都預期有更進一步的合作。GFLP也長期推動聯合國生態相關議題。發展青少年環保課程,讓環保意識向下扎根,啟發青年靈性生態的理念,體解萬物同源、平等,發自內心尊重生態,愛護萬物,將大自然視為互利共生的夥伴。

與會者在對談中激盪了智慧的火花,在音樂及禪修體驗中療癒身心、豐富心靈。這次跨世代對談也說明,無論宗教、年齡,每個人都能在促進世界和平與理解的道路上發揮作用。透過跨世代、跨宗教觀點和智慧與社會運動經驗的共享,將一步步向更加和諧、永續的未來邁進。GFLP網站 https://www.gflp.org/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