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0-31 | 中央社

飛行員國際會議台北登場 賴清德:重大里程碑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2023年國際星空聯盟飛行員協會執行理事會議」時表示,這是台灣在國際航空史上重大里程碑。主辦的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有助台灣加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天在台北主辦「國際星空聯盟飛行員協會執行理事會議」,為台灣民航史上首次機師工會主辦國際飛行員組織重大會議。賴副總統致詞時指出,非常榮幸受邀出席,肯定機師工會主辦這次會議,是台灣在國際航空史上重大的里程碑,並可促進疫後航空新時代的正向發展。

賴副總統期許台灣利用這次會議的機會,汲取其他國家飛行員協會兼顧「飛航安全」及「勞動權益」的經驗;如果能更了解其他國家航空公司的營運狀況、飛安政策、員工福利、人力資源管理等,就能建立更健康、更安全、更尊重的飛行文化。

揮別過去近3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他並引述「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話表示,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估計,航空業預估將於2025年恢復到疫情前水準,人民對航空旅遊的需求也不斷增加,相信飛行員將持續扮演凝聚起全球創新與繁榮的關鍵角色。

賴副總統肯定疫情期間,飛行員堅定、無畏地肩負著運送乘客、防疫及民生物資的工作;而2019年疫情爆發前,每年國內外全球航空公司的商業航班約4030萬架次,客運量達45億人次,代表著飛行員是世界連結的重要橋梁。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受訪時說,誠如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致詞所言,就航空安全來說,台灣在東亞地區扮演重要角色,這是國際航空安全漏掉的拼圖,一直希望有機會將空運資訊提供給國際社會,所以爭取參加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若不能參加,提供資訊會不夠即時。

對於台灣是否有機會加入ICAO,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相信這會是一個突破,因為她昨天跟國際機師聯合會(IFALPA)會長Amornvaj (Ben) Mansumitchai討論所悉,雖然現在中國是其會員之一,台灣要加入有一定困難度,但也不是不可能,將來可朝此方向努力,若有機會加入IFALPA,離加入ICAO不會很遠。

此外,祁文中也說,今年飛航量能已復甦到7、8成,期許2025年之前能恢復到2019年的服務水準,需要各界共同努力。李信燕也說,樂見各部會給予工會肯定支持,希望藉此帶入更多國際資訊,增進飛安、交流人力不足解決方法、改善勞資僵化關係等。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