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01 | 中央社

顧立雄:美國保證不因以巴情勢 分散對台海穩定重視

立委今天質詢關注國際詭譎多變情勢。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說,美國一再保證不會因俄烏、以巴情勢,分散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美國也一再表達,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總統府主管收支部分,顧立雄等人列席。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引發軍事衝突,哈瑪斯海外領導人馬夏爾(Khaled Mashal)日前受訪聲稱,中共對哈瑪斯此次突襲行動感興趣,並考慮對台灣進行類似攻擊;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時,先詢問國安會有無掌握此訊息。

顧立雄說,有看到這則訊息,但國安會不認為此判斷是正確的,而以色列跟哈瑪斯的衝突一發生,總統蔡英文便召集相關單位討論,「我們認為沒有看到任何這樣的跡象存在」。

劉建國再舉國防部公布歷年共機擾台的數據,詢問顧立雄相關看法。

顧立雄提及,都有做過相關兵推,因應策略作為也都有討論,也說哈瑪斯對以色列的攻擊,並非一種類似中國要奪島的狀況,但也不能排除對方為了瓦解民心士氣用猝然的攻擊,或是藉由演習「由演轉戰」,這也不能排除。

顧立雄接著指出,相關預警徵候都會經由自身及相關盟友協助、情資交換來進行,每天都會進行研判,甚至在一定襲擾下,每幾個小時都會接獲相關情資。

顧立雄說,關於以巴情勢部分,幾乎每天都有相關報告,至於俄烏戰爭部分,也是每天要接受報告的事項,因為國安會要關切全球局勢狀況。此外,美國一再跟台灣保證,不會因為俄烏情勢或以巴情勢,分散對於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美國仍然一定會持續及強化,增加台灣國防的力量。

顧立雄答覆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時提到,台美關係現在非常的緊密,美國也一再表達,台美關係堅若磐石,美國一再保證,絕對不會因為以哈衝突的問題而分心,絕對還是會將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視為首要,也還是會持續的強化跟台灣之間的夥伴關係。

另外,顧立雄在答覆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時強調,美國一再強調兩岸要維持現狀,不容許任何片面一方試圖改變;美方之所以力道強烈主張維持現狀,因為美方知道台海衝突一定會演變成區域衝突,這和以巴是不一樣的;台海地區和平穩定,除了台灣站在第一島鏈的關鍵地位,還有經濟安全課題,對美國來講這是核心利益,因此美方不會因為以巴衝突分掉對印太地區的關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