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01 | 中央社

泉裕泰:面對危機時代 台灣絕不可分裂一定要更團結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即將卸任,他今天在離任酒會上表示,面對充滿危機時代,台灣民眾絕不可分裂,一定要更加團結,表現出守住民主與自由的強烈意識,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並持續貢獻。

泉裕泰即將卸任,今晚在台北大倉久和飯店舉辦離任酒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長蘇嘉全、立法院長游錫(方方土)、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台北市長蔣萬安、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及加拿大、紐西蘭、捷克、韓國、澳洲等駐台代表均與會出席。

泉裕泰致詞表示,他40多年的外交官生涯雖然就此結束,但最後這4年,獲得台灣政府、經濟及文化界各方人士協助,彼此工作非常愉快,而日本身邊有像台灣如此好鄰居的存在,他真心感到如奇蹟般難得,他是在台灣所有外交官中最幸福的一人,他再度表示由衷的謝意。

泉裕泰指出,他在任期間,觀察到世界對台灣的看法有巨大變化、世界供應鏈重組、新冠肺炎危機、烏克蘭情勢等國際情勢變化的連動,不但廣泛且加深對台灣的國際認知,誠如總統蔡英文在雙十國慶演說提到,台灣已是「世界的台灣」,這可說是蔡政府帶來的外交成果,讓台灣越來越有自信。

但泉裕泰也提到,在他的任期中,相繼失去前總統李登輝、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位全力支持台灣的支柱,他們的逝世讓大家受到衝擊,彷彿失去引導走向未來的指南針,但他想,台灣將有更大的變化、更增加存在的重要性,即便當中有更大的試煉到來,但他相信台灣的民眾將勇敢掌控自己的未來。

泉裕泰強調,面對充滿危機的時代,台灣民眾絕不可分裂,一定要更加團結,表現出守住民主與自由的強烈意識,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並持續貢獻,這對台灣未來,比什麼都重要。

泉裕泰指出,這4年來他一直都想全力支持並希望台灣加油,也盼台灣要堅強、要更堅強,他的心,今後也會與台灣這塊寶島同在,更相信流露出自信台灣,今後必將持續往前邁進;泉裕泰最後高呼:「謝謝,大家!謝謝,台灣!再見,台灣!」。

游錫(方方土)致詞時,則細數日本近年對台友好舉動,包括協助台灣行銷鳳梨、捐贈台灣420萬劑疫苗,以及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日美同盟有事」,而泉裕泰大使任內,更是台日關係歷史上最好的時刻。

鄭文燦致詞則表示,泉裕泰日前在台日壘球賽時曾提到,台日之間沒有勝負,只有感動與友誼。因此他盼這份感動更上一層樓,也希望泉裕泰離任後身體健康、多陪太太旅遊。蘇嘉全則引用泉裕泰最愛的已故歌手鄧麗君歌曲「何日君再來」,告訴泉裕泰,「何日君再來,台灣歡迎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