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02 | 中央社

中國對台介選 國安人士:疑美論轉為和戰抉擇論

2024總統與立委選舉僅剩70多天,國安人士今天表示,中國對台認知作戰已由「疑美論」轉為操作「和戰抉擇論」;近期山東號航艦群前往菲律賓海演訓,以及共機「危險抵進」行為,除對台威嚇外,主要是凝聚共軍內部士氣,並作為美中元首會面談判的籌碼。

國安人士指出,中共對台輿論手法與攻勢不斷翻新,觀察近期敘事脈絡,9月下旬出現的「和戰抉擇論」,開始取代「疑美論」成為主旋律,次旋律則是以華為新手機7奈米晶片為話題的「中國好故事」,強調華為在中國大陸手機市占率穩居第一、銷量持續領先等「半導體戰場」議題。

至10月底,「和戰抉擇論」進入新一波宣傳高峰。國安人士表示,國台辦主任宋濤10月31日在第19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強調,台獨分裂違背兩岸同胞共同意志,只會把台灣推向兵凶戰危險境,當前兩岸關係面臨的戰爭與和平、繁榮與衰退兩條道路兩種前景的選擇。

在解放軍系統部分,國安人士說,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10月30日出席北京香山論壇致詞時呼籲美方,「不能在重大敏感問題上故意挑釁添亂」,並強調「無論誰想把台灣以任何形式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都絕不答應,絕不手軟」。

此外,解放軍智庫系統的前中共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也在香山論壇表示,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中,唯一沒有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常任理事國,中國政府一旦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那將是一場占據道德與法律高地的統一之戰、合法之戰與正義之戰。

國安人士指出,桂台論壇與香山論壇屬「文攻」層面,「武嚇」則包括山東號航艦群10月26日穿越巴士海峽進入菲律賓海演訓,以及美國、加拿大近期披露共機在空中的「危險抵進」行為,即共軍慣常採用的逼近衝突邊緣策略。

國安人士分析,武嚇作為除施壓台灣外,中國也習慣在美中談判前,刻意升高區域壓力,希望換取談判對手一定程度讓步;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1月將在舊金山召開,加大武嚇攻勢是為中國外長王毅赴美,討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累積談判籌碼。

不過,國安人士指出,就中方態度觀察,北京顯然不希望雙方在APEC僅是「場邊會」,希望至少是個國是訪問、類似全球格局的G2會,但美方則強調,這僅是拜習兩人「場邊會」。

此外,由於中共近期處分諸多解放軍高級將領,恐動搖軍心士氣,國安人士說,軍事演訓是另一種維穩型態,就是軍心鬆動下,不斷透過各種演訓凝聚軍心。

至於近期中國輿論場出現以巴戰爭後、就換台灣等說法,國安人士說,此為中國對台輿論戰的敘事攻擊,主要論點是美國沒有辦法同時應付俄烏、以巴等兩場戰爭;但從「兩面性」角度看,亦可解讀為是對內營造做好戰爭準備,中共將緊縮內部控制。

在介入台灣大選部分,國安人士表示,富士康被查稅毫無疑問是介選,但異於過往由商務部門發動,此次似乎由國安部門發動;不過,介選「苦主」不只是台灣,加拿大許多國會議員、甚至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都曾遭假影音攻擊,亦屬干預加拿大內政的介選態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