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02 | 中央社

賴清德:與其成立特偵組 建立清廉執政文化更重要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主張重啟特偵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接受節目專訪表示,這個問題可以討論,但他認為,與其成立特偵組,不如用人唯才,建立一個清廉、公開透明的政府文化,這個比什麼都重要。

侯友宜競選辦公室今天發布競選影片,喊出「重啟特偵組,掃盡綠貪腐」。

賴清德日前接受大雲食堂專訪,節目官方頻道下午釋出搶先看段落,主持人李四端詢問,賴清德未來執政如何確保民進黨、閣員保持清廉、透明與負責,賴清德表示,他在台南市長任內有許多作為,是可以供社會作為檢驗參考的,第一個用人唯才。

他說,像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前台南市長許添財執政下好的人才,他都親自拜託這些好人才能夠留下來幫忙,也從中央延攬人才,「我從來沒有在問你是哪一個黨派,或者是你過去曾經支持怎麼樣的黨派,我從來不問,我只問是不是人才」。

他說,第二個充分授權,然後在建立一個清廉的政府上,因為找的是好人才,好人才有他們的專業,也有他們的抱負。

賴清德表示,他還跟地檢署合作,在招標作業的時候,檢察官一定會在現場,同時每一年他都會跟台南市府內的採購人員談話,讓採購人員知道,市府找了地檢署的檢察長、主任檢察官,甚至於政風單位,也共同開會讓這些人知道,清廉對一個政府施政有何等重要,也只有清廉才有可能把工作做得好。

賴清德說,未來清廉勤政、傳承創新、公開透明、公義向善的價值,都會持續推動。

李四端問,是否考慮有一種新的制度,比如現在國民黨提到要恢復特偵組。賴清德說:「我們必須要講內、外哪一個力量大,像我剛剛分享的是台南市政府怎麼樣建立清廉的執政文化,這個是比較重要。」

他說明,可以看看他在當台南市長任內,他的副市長、秘書長、副秘書長、局處首長,甚至局處的科長,通通都沒有貪瀆,連承辦人員都沒有,「我是做到這種地步」。

賴清德強調,現在的司法制度算健全,與其要另外成立特偵組,這個問題是可以討論的,如果社會認為特偵組是一個好的方式,這個都可以討論,但他認為,與其在外面成立特偵組,不如用人唯才,建立一個清廉、公開透明的政府文化,這個比什麼都重要。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