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03 | 中央社

大選逼近 民進黨團指中國介選有軍事、外交等4樣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提醒民眾隨著大選腳步逼近,中國會無所不用其極,利用軍事恫嚇、經貿脅迫、外交打壓及認知作戰等4大樣態,介入選舉。

總統及立委選舉定於民國113年1月13日投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莊瑞雄、副幹事長江永昌、副書記長洪申翰今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分析中國介選4大樣態。

劉世芳認為,除了檯面上的幾組總統參選人外,其實還有一組隱形、最有力量的參選人在推動台灣的大選,那就是中國。

莊瑞雄指出,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恫嚇,包括進行灰色襲擾測試台灣的底線、共機共艦擾台軍演等,另外就是中國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等,以複合式手段影響台灣大選。他也預測,統派團體對選舉的干擾很快就會出現。

關於認知作戰部分,莊瑞雄說,中國會利用APT(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DDoS(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等網駭手段,攻擊台灣關鍵基礎設施,消耗政府部會應處資源,另外也會操弄民調帶風向等。他呼籲在野黨,國家是大家的,面對中國滲透時,不要輕易附和。

江永昌提到,在經貿脅迫部分,中國竊取台灣企業的營業秘密及挖角人才,也透過查稅、調查土地等方式逼台商表態。

此外,媒體詢問,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指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親中舔共,但民眾黨卻提名中配徐春鶯,是否半斤八兩。

洪申翰強調,從任何角度來看,看不出來有任何半斤八兩的情形,因為趙天麟退選,民眾黨則不斷為徐春鶯想要加速兩岸統一的言行辯護;況且,民進黨有做不好的地方會承認、修正、改變、反省,而民眾黨跟柯文哲則是抵死不認錯。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