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06 | 中央社

國安局:目前未見台海戰爭一觸即發情報

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今天表示,國安局、國防部均嚴密監控中共有無犯台的徵候,目前為止,還沒看到台海戰爭一觸即發的情報與訊息,但仍不能掉以輕心,備戰才有和平,備戰才能嚇阻戰爭發生。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審查國家安全局113年度預算,蔡明彥列席並備質詢。

蔡明彥答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吳斯懷、廖婉汝、李德維質詢有關兩岸情勢時指出,台海議題背後有更大的地緣政治圖像,中共不僅在台海軍事活動增加,在東海、南海及西太平洋亦然,且近日中共在西太平洋也有軍事活動(航空母艦山東艦編隊群)。

蔡明彥表示,就情報單位而言,必須掌握預警徵候,特別是中共軍隊的活動、調動背後是否有無政治意圖,會不會變成「由演轉戰」,不僅國安局嚴密情蒐,國防部也嚴密監控,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台海戰爭一觸即發的情報及訊息,但會預警掌握。

蔡明彥強調,中共不斷建軍且未放棄以武力犯台,並要求解放軍在2027年建立武力犯台的能量。因此台灣仍不能掉以輕心,備戰才有和平、備戰才能嚇阻戰爭,必須國際合作了解中共現況,並透過戰略溝通讓國際了解台海狀況。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2年內發生戰爭的機率,蔡明彥答覆,戰爭機率受各種因素影響,包括國際因素、區域政治、中共內部等交互作用,才能進一步判斷,且任何突發事件都可能影響中共對外政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