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1-09 | 中央社

續列匯率操縱觀察 楊金龍:美中衝突推升台對美順差

立委關注台灣續列美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指出,短期內要降低指標並不容易,台灣對美貿易順差增加,有部分是因為美中貿易衝突之後,美國對台資通訊產品需求增加很多,美國也認為,他們要負部分責任。

美國財政部7日向國會遞交關於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總體經濟與外匯政策半年期報告指出,並未發現美國主要貿易夥伴有操縱匯率情況,但將中國、德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與越南列入值得關注的觀察名單。

美國財政部匯率政策報告的3項檢視標準,分別為對美商品及服務貿易順差逾15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對GDP比率逾3%,或依美國財政部模型估算該經濟體有龐大經常帳缺口;以及淨買匯金額對GDP比率逾2%,且12個月中有8個月以上為淨買匯。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民國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部分關於中央銀行,含中央造幣廠、中央印製廠。會前,媒體詢問美國財政部半年期報告出爐,仍將台灣續留在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一事,楊金龍說,「意料中事」。

對於媒體追問,是不是美國對台灣不友善。楊金龍回應,「不是」,他指出是因為台灣在3項檢視標準中符合2項,特別是「台灣對美貿易順差越來越增加」。

今天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詢答時,多位立委質詢關注台灣仍列入美國財政部匯率操縱觀察名單,擔心會不會影響台灣經濟。楊金龍說,「應該是不會」,台灣續列美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並不會被經濟制裁,也應該不會影響台灣的經濟前景。

楊金龍答覆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時指出,台灣仍被列入觀察名單,是因為對美貿易順差超過15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占GDP比率超過3%。他坦言,短期之內要降低這兩項指標並不容易。

楊金龍指出,中美貿易衝突之後,美國對台資通訊產品需求增加很多,美國減少與中國大陸貿易,轉從台灣進口,使得台灣對美貿易順差一直提升,這是中美貿易衝突後產生的現象。

沈發惠呼籲,台灣應與美國積極蹉商,增進理解。楊金龍說,美方也認為,台灣對美貿易順差,不全然是台灣的因素,有部分美國也要負責。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台灣對美貿易順差大,但當中是否有包括台灣向美方武器採購,如果有納入武器採購,台灣對美順差可望大幅縮小,建議這部分確定一下,以利爭取未來將台灣排除觀察名單。楊金龍表示,他會再了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