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13 | 中央社

立院經委會初審 台電固定資本建設預算減列63億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台電預算,包含基隆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在內的固定資本建設改良擴充科目預算,在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建議下,減列新台幣63億餘元;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提案刪減購煤預算1000億元,則遭封殺,全數照列。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關於經濟部主管的台電公司及台糖公司預算。

針對楊瓊瓔提案減列台電購煤預算1000億元的提案,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全國燃煤、包括台中電廠的使用量都在下降,明年度台中電廠的燃煤使用量也不會超過1200萬噸,但因全球原物料成本上揚,導致成本增加。

由於在場國民黨及民進黨立委均反對這項提案,且楊瓊瓔並未在場,該提案最後遭封殺,預算全數照列。

至於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先前因環評案在地方引起爭議,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要求台電,應嚴肅面對中北部的電力開發,不能只依賴南部;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指出,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有必要做,但要求台電應做好與附近居民溝通。

王耀庭表示,協和電廠的海上工程站體要做堤防、填海造陸,民眾對這部分有較多疑慮,且其他不同利害關係人所關心的議題也不一樣,台電亦有成立溝通小組,以小量多場進行溝通,並邀請環評委員到現場看過。

立委賴瑞隆指出,依照協和電廠目前現狀,有些工程確實延宕,該減列就減列。王耀庭不諱言,去年編列預算時,是設定今年環評可能會通過,明年就施工。

審查會最後通過賴瑞隆建議,減列包含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的固定資本建設改良擴充計畫2553億餘元的2.5%,約63億餘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