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1-15 | 中央社

柯文哲:藍白政黨協商被突襲 但我有留伏筆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接受節目專訪時,坦言藍白政黨協商「被突襲」,幕僚事先不知情,不過,他在協商共識最後一條有留伏筆,「凡是監督制衡的我要」,若成立聯合政府,希望管法務部、金管會等,全力監督。

柯文哲也坦言,政黨實力仍有差距,一人政黨打全國大選很痛苦,國民黨畢竟百年,再怎麼爛,瘦死的駱駝比馬大。

藍白合政黨協商今天達成以民調決勝負共識,但外界認為民眾黨退讓許多。柯文哲今天接受年代「新聞面對面」節目專訪,談及會面過程以及為何退讓,節目於晚上播出。

柯文哲表示,不論是柯侯、侯柯的組合,這兩組民調在過去幾週距離越來越近;最近他在中南部跑行程感受到的氛圍,民眾的心態是「誰正誰副我不在意,把民進黨換下來就好」。

柯文哲表示,他從半年前就在問大家,若賴清德當總統台灣會如何,他不敢說一定會戰爭,但經濟一定不好;有超過6成民意希望政黨輪替,若這是首要目標,不要先想到個人的問題,這樣思考會比較好想。

柯文哲表示,採納社會各界民調的時間點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出,他認為即便朱立倫「在家裡算過」,除非那段時間國民黨去買通民調且故意發表,或著朱立倫1、2週前就想好這一招,馬上準備一大堆民調公司,「我們醫生不會先把人家當作壞人」。

主持人謝震武詢問,今天做決定的時候,包含幕僚群、競選總幹事黃珊珊、發言人、黨秘書長是否事先知道。

柯文哲坦言「(他們)不知道」,一開始談的是全民調,且同意用柯侯、侯柯比民調,但沒有想到把民調日子往前計算,但他認為這幾天的民意變化不會太大。

柯文哲表示,他絕對比侯友宜耐打,然而政治上的現實是,如果有本事在前面幾個月明顯領先,甚至隨便一個「柯X配」就明顯領先,但這段時間很難產生有意義的差別。

柯文哲也提到,一個只有4年的政黨打全國大選,老實講「一人政黨打起來很痛苦」,畢竟是小政黨,努力這麼久,還是沒辦法很明顯壓過國民黨;國民黨畢竟100年以上,再怎麼爛,瘦死的駱駝比馬大。

前總統馬英九以見證人身分參與藍白政黨協商,節目來賓詢問協商時馬英九有無提出任何意見。柯文哲表示,馬英九一開始僅說一句「我是來見證的」,除了最後修改些錯字和校正,其他時候幾乎沒發言。

柯文哲說,協商共識最後一條,他有留伏筆,他當面講,這個政府裡面,「凡是監督制衡的我要」,譬如法務部、金管會等,希望是管這些,「隨時盯著你們」。

不過,他表示,並不是說都分配好了,這只是說一個大原則。

此外,外傳柯文哲晚間赴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住家,郭辦發言人黃士修未正面回應僅表示,藍白合與郭柯合可以平行進行,而郭台銘與柯文哲談得如何,「要等兩位大人談完才會知道」。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