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1-21 | 中央社

時代雜誌專訪 賴清德:護台灣主權不認「統一幻想」

美國「時代雜誌」(TIME)專訪總統選舉民調領先的民主進步黨籍參選人賴清德,他主張,不認同「統一幻想」仍可維持台灣主權。報導指出,若民進黨空前地連續三度執政將意味「疑中論」已在台灣社會根深蒂固。

文章指出,台灣明年1月總統大選將取決於如何以最佳方式管理兩岸關係。中國共產黨不喜歡疑中的民進黨,給賴清德貼上「麻煩製造者」標籤。他的對手們主張加強對話和接觸可以讓台灣實質上的自治有更大保障,他們的參選因而更合北京的意。

根據10月底一項民調,賴清德以32%支持率領先中國國民黨侯友宜的22%、台灣民眾黨柯文哲的20%,以及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5%。

文章表示,這次選舉也將對全球具深遠影響。台灣貿易總額居全球第16名,去年商品及服務貿易總額達9070億美元,而且全球先進半導體晶片有9成產自台灣。紐約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估計,一旦台灣遭到封鎖,即使不計入制裁或任何軍事因應行動,也將危及遠超過2兆美元經濟活動。

文章寫道,賴清德知道戰爭對誰都沒好處。他說:「台灣希望與中國為友,我們不想成為敵人…我們將會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台灣,會準備台灣美食供他品嘗。」

習近平是否樂於接受邀請是個令人緊張的問題,但可以肯定的是,若民進黨空前地連續三度執政,將意味「疑中論」已在台灣社會根深蒂固,兩岸關係恐來到轉折點。

在歐洲及中東相繼爆發戰爭後,台灣人民自然也開始擔心亞洲未解的冷戰衝突恐點燃下一波戰火。

中國經濟正經歷嚴重衰退,令人更擔心兩岸危機可能成為習近平可乘之機。根據一些估計,中國青年失業率達46.5%、10月再陷通貨緊縮、第3季外國直接投資首度出現負值。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告訴時代雜誌:「對中國來說,台灣是很好用的替罪羔羊。」

賴清德說:「如今愈來愈多年輕人支持獨立,這代表堅決支持我們的生活方式,包括民主、自由和尊重人權。」

文章寫道,這一點或許沒錯,但賴清德民調領先其實是出於友中在野陣營先前的分歧,而不是出於對他的參選或對現任總統蔡英文的強烈支持。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預估為1.61%,是8年來最低;一連串醜聞加劇不滿,這包括民進黨內最近數月受到矚目的多起性騷擾案。

侯友宜今年9月投書美國知名雙月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指出:「台北與北京之間的對話也是化解危機、確保和平穩定的重要途徑。」賴清德則主張,民進黨仍可在不認同「統一幻想」的條件下維持台灣主權。

在賴清德看來,台灣對外及外資對台的每一項投資都有助於提升台灣安全。然而歸根結柢這是雙向的,台灣在供應鏈中地位快速增長而促使國際社會反對中國犯台的同時,一旦中國真的掌控台灣,外交或軍事報復的成本也隨之升高。

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費里曼史波格利國際研究所(Freeman Spogli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說:「如果(制裁)會妨礙取得那些半導體,各國可能真的不會願意制裁北京。」

賴清德說,台灣民主的開放本質使其易於受到中共「影響總統大選,拉抬他們認為對自身利益較友善政黨」的侵害。台灣經濟也是中國目標之一: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台後,中國暫停多項台灣食品和農漁產品進口。如果民進黨贏得明年1月大選,問題將在於中國還會使出什麼手段回應。

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任教的中國外交事務專家莊嘉穎說:「隨著時間過去,脅迫對台灣人民愈來愈起不了作用…這也意味著(北京)每次都必須加碼來表達不滿。」

對賴清德而言,所謂兩岸社會正以任何方式在趨同的說法很荒謬。畢竟160公里寬的台灣海峽無法體現出兩岸人民在感受和思維上何等分歧,而賴清德將義無反顧地全力去維持如此狀態。

他說:「我們不會退縮。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