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4 | 中央社

學者:2024三腳督年輕中間選票關鍵 棄保操作不易

2024總統大選三腳督成形,學者認為,藍白棄保效應由於侯友宜和柯文哲民調差異不大,難以成功操作,選舉勝敗關鍵在於中間年輕選民流向以及最後的投票率。

2024總統大選,藍白合終以破局收場,國民黨由新北市長侯友宜代表角逐、民眾黨推派黨主席柯文哲,挑戰目前中央執政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業立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從過去半年整體民調來看,賴清德以約3成6支持度維持穩定領先,最終實際得票應能突破4成;如果侯柯持續拉鋸,難以成功操作棄保,對賴清德有利。

此外,王業立說,支持柯文哲的選民有高比例不喜歡藍綠,如此一來,假設就算柯文哲落居第3,柯的支持者要大幅轉移給侯友宜難度也相當高,部分或許還會投給賴清德。

2000年總統選舉時,也是三足鼎立,當時雖有棄保呼聲,但最後民進黨的陳水扁以39.3%得票率,擊敗當時各自參選的國民黨連戰與親民黨宋楚瑜。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認為,侯友宜經幾場造勢動員,支持度已回升,但能否形成顯著棄保效果,關鍵仍在後續民調能否拉開和柯文哲的差距。另一方面,僅有5%支持度的郭台銘就算支持柯陣營,頂多讓侯柯拉回僵持局面。

沈有忠說,影響選戰關鍵在於投票率高低、中間選民支持意向及藍綠基本盤是否有辦法完全歸隊。

回顧台灣歷年總統選舉投票率,除了陳水扁當選的2000年與2004年這2屆皆突破8成,其餘多落在6、7成。而蔡總統2020年以史上最高817萬票勝選,投票率約74.9%,比2016年高出近9個百分點。

王業立表示,中間選民有相當大部分是年輕人。上次投票率高的主因是亡國感與抗中保台因素,使年輕人踴躍返鄉投票;國民黨推派的韓國瑜因個人魅力,也催出韓粉高投票率。

但這次投票率可能不會超過上屆,因三腳督反而會讓選民覺得賴清德有高機率當選,在勝負底定心態下,恐降低返鄉投票動機。

另外,王業立說,過去年輕人多支持民進黨,但這8年來面臨高房價、低薪資與工作不好找等議題,支持民進黨比例下降許多。

不過,王業立強調,正因年輕人無法被動員,柯文哲是否真的能確保將年輕人支持實際轉換成選票、甚至願意為了柯返鄉投票,是很大的潛在挑戰。沈有忠也說,中間選民政治效能感偏低,投票率往往也最低,應慎防演變成「叫好不叫座」。

王業立也說,綠營清楚年輕選民支持度落後柯文哲,因此近期拋出學費補助、大學生住宿費補助等政策,就是希望讓年輕選民「回心轉意」。沈有忠認為,賴清德有民進黨8年執政包袱,加上藍白無法整合,可能讓支持者認為勝選機率高而不用投票,因此如何提高選民危機意識、催出基本盤是關鍵。

藍營方面,沈有忠表示,國民黨如果能把藍白無法整合的包袱丟到柯文哲身上,讓淺藍歸隊,或許還有機會一拚。否則淺藍或中間、年輕選民被柯文哲吸走,國民黨頂多保住第2名,侯友宜也很難再有突破。

在中共與兩岸議題方面,王業立說,受戰爭因素影響,這次3位參選人都強調和平,尤其賴清德兩岸基調從抗中保台轉為和平保台,與蔡總統上屆強烈凸顯中共因素不同,因此兩岸議題這次在大選扮演的角色與作用可能會有不同狀態,值得觀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