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25 | 中央社

南投2席立委藍綠各擅勝場 挑戰者也有機會

南投縣第1選舉區(烏溪線)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馬文君基層雄厚,民主進步黨對手蔡銘軒仍有機會一搏;第2選區(濁水溪線)民進黨籍立委蔡培慧與國民黨挑戰者游顥將熱戰。

曾任埔里鎮長的馬文君挑戰立委5連霸,超過20年地方服務加上家族政治能量,累積雄厚基層實力,而南投縣議員蔡銘軒2018年甫成功進入議會,可說是年輕戰力拚戰資深老將。

不過,原本地方觀察這是相對「平穩」選區,但馬文君遭指疑涉潛艦國造洩密爭議,11月17日甚至以被告身分到台灣高等檢察署出庭,讓蔡銘軒找到攻擊施力點,除競選文宣猛攻,搭配上電視政論節目、黨中央記者會等「空戰」,「陸戰」則深入選區各鄉鎮,尤其馬文君大本營埔里,增加聲勢及知名度。

民進黨總統暨立委選舉南投縣競選總部主任委員、立委羅美玲告訴中央社記者,蔡銘軒非常有機會,之前知名度可能較不高,像「小蝦米對上大鯨魚」,但馬文君涉潛艦洩密案,蔡銘軒表達很多立場,選民漸漸注意2人「差異性」。

國民黨總統暨立委選舉南投縣競選總部主委、南投縣長許淑華說,馬文君深耕地方且歷練完整,選情整體穩定,民進黨雖強攻馬文君,甚至提升到「抗中保台」層級,但這與地方對馬文君的認識有落差,民進黨以司法手段、側翼抹黑,相信選民看得很清楚。

在另一選區,許淑華原是濁水溪線立委,去年選上南投縣長,卸任縣長林明溱接棒競選,敗給蔡培慧;蔡培慧2020年立委選舉敗給馬文君、2022年縣長選舉敗給許淑華,之後在立委補選一役,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下軍令狀展現必勝決心,蔡培慧最終擊敗林明溱,現要再競選立委連任,1年多選3次也讓她覺得不輕鬆。

幾次選戰歷練,加上曾任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爭取南投建設,讓蔡培慧成為民進黨在南投最強選將;蔡培慧對手是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辦公室主任、南投縣議員游顥,2018年、2022年以選區最高票當選,現在也是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

有地方人士認為蔡培慧表現不差,加上中央政府行政資源挹注,且游顥一旦走出議員選區(竹山鎮與鹿谷鄉),相對知名度較低,蔡培慧爭取連任相對穩健,但也有地方人士認為蔡培慧這次沒民進黨「全黨助1人」力挺,游顥卻獲許淑華大力協助,有機會挑戰成功。

這選區另一變數是2屆8年水里鄉長任滿的陳癸佑,曾在2020年代表民進黨與許淑華競選這區立委落敗,今年為選立委退黨,外界視為綠營分裂,一旦拿下一定票數,將不利於蔡培慧。

羅美玲表示,蔡培慧上任後非常認真服務地方,選民都有看到蔡培慧的努力,她相信選民眼睛雪亮,會讓認真、會做事的蔡培慧續留國會,蔡培慧選情相對穩定,「很有信心」。

許淑華說,游顥雖是新人,但2次議員選舉都第1高票,可見服務實力,之前雖在部分鄉鎮可能知名度不高,但近半年努力走訪基層,近期加強經營票倉南投市,她也會多用心力輔選,加上地方團結,相信可拿回這席,恢復縣長、2席立委「鐵三角」。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