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25 | 中央社

立委選情屏北藍綠強碰 屏南新面孔添變數

屏東縣第1選區(屏北)、2選區(屏南)各1席立委之爭,屏北藍綠各推人選拚搏;反觀屏南選情詭譎,不僅綠營面臨分裂危機,藍營決定不推人選,也讓選情增添變。

屏北選區包含屏東市這個「超級大票倉」,以及內埔鄉、長治鄉、九如鄉、里港鄉、高樹鄉、鹽埔鄉、麟洛鄉、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共11個鄉鎮。現任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尋求「3連霸」,鍾在曹啟鴻任內曾任副縣長8年;2016年投入立委選舉(當屆屏東分3個選區),以7萬6204票、7389票差距,擊敗國民黨對手王進士;2020年以11萬9871票擊敗國民黨葉壽山9萬467票,以2萬9404票差距連任成功。

鍾在2016、2020年選戰,在屏東市分別囊括5萬5969票、5萬4569票。可看出屏東市這個指標性票倉重要性,以即綠營投入地方基層經營之深。

國民黨在屏北徵召40歲的屏東縣議員黃明賢。黃連任2屆議員,是黨內的年輕世代。黃明賢是前屏東縣議會議長黃國安之子,黃明賢接受徵召參選後,黃國安為兒奔走頻頻向鄉親懇託,地方上訴求「讓年輕人做做看」。在多席次競爭的議員選舉,黃明賢2次選舉在屏東市都有7000票穩定實力。

除了藍綠2黨人選外,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表態2度參選立委。她的競選訴求主張捐薪助弱勢、環保選舉,蔣選舉沒有宣傳車、看板、旗幟、黨派、總部與政治獻金,但在2020年,仍獲得2萬4118票的選民肯定。

屏北地區還有無黨籍屏東縣議員鄭清原登記,但他曾經被判處10年以上有期刑期,因排黑條款下屆不能再參選縣議員,因此透過登記參選立委,想試圖凸顯選罷法修法不公平,若最後被取消登記資格,將打行政訴訟。

屏南立委有萬丹鄉、竹田鄉、潮州鎮共22個鄉鎮。屏南立委選情詭譎,現任立委無黨籍的蘇震清,原為民進黨因涉貪自願退黨,後續一審遭判刑10年,今年6月立院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新增排黑條款,斷了蘇震清的連任之路,因此推出兒子蘇孟淳參選。31歲的蘇孟淳,美國聖名大學政治教育系研究所畢業,曾任立委助理3年。

民進黨原本提名屏東縣議員許展維,後因涉案退選,被視為即戰力的立委莊瑞雄也拒絕參選,民進黨中央才徵召前屏東縣長潘孟安子弟兵、前民政處長徐富癸上陣。由於選戰起步較晚,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3個月內4度南下輔選,前屏東縣長曹啟鴻站台曾喊出,古時有「揮淚斬馬謖」,拒絕蘇震清所推派出來的參選人。

綠營面臨分裂危機,藍營黨中央則不推派人選。原國民黨屏東縣黨部屬意由前立委蘇清泉出戰,但蘇清泉無意,後也進入不分區立委名單。黨部後續希望促成在野整合、支持蘇孟淳,只要蘇孟淳願跟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同台,就全力支持蘇孟淳,但侯友宜10月20日到屏東時並未見蘇孟淳身影,等於宣告整合失敗。黨中央則決議不推派人員,讓地方支持者直呼,原本可一搏的選區,居然拱手讓人了。

相較屏北有屏東市「超級票倉」,在國境之南的屏南選區,22鄉鎮也僅潮州、東港、萬丹、新園、萬巒鄉票數選舉票數在2、3萬票。幅員遼闊下包括長期地方上農漁會人脈布建、組織經營顯得重要,這也是徐富癸、蘇孟淳各具優勢。

蘇震清2020年以10萬7956票,擊敗國民黨周佳琪的9萬1168票,2人僅相差1萬6788票。藍綠派出的人選均為政治新面孔,地方認為要如何能獲得選民支持,除了勤走基層與鄉親近距離搏感情外,也只能各憑本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