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30 | 中央社

不滿中嘉案調查報告 在野提案罷審NCC預算遭否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民國113年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算。在野黨立委不滿通傳會就三立入股中嘉案調查報告避重就輕,提案拒審預算,民進黨立委雖也不滿通傳會調查報告,但主張預算續審,後經表決,在野黨以3比6不敵執政黨,提案被否決,預算續審。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民國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單位預算。

委員會開會前,時代力量及民眾黨分別舉行記者會,批評通傳會給立委的調查報告避重就輕、含糊其詞,通傳會迄今對三立入主中嘉案,態度曖昧,「處分在哪裡?裁罰在哪裡?限期改善在哪裡?」

針對在野立委質疑三立入主中嘉案,NCC主委陳耀祥表示,要先解決若有新聞頻道入主的部分,罰則部份,後續會處理。

會議開始後,時力立委陳椒華要求程序發言。她表示,從鏡電視許可案到三立入主中嘉案,沒看到通傳會展現態度及專業,抹滅該有的尊嚴,陳耀祥把NCC踩在腳下,應該關門,時力黨團提案罷審預算。

時力立委邱顯智則說,如果一個獨立機關連職責所在都無法捍衛,憑什麼花人民的血汗錢,時力從8月3日就針對三立入主中嘉案提出質疑,NCC調查報告做了3個月,什麼都沒辦法交代,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現在還在做中廣董事長,不管是藍媒、紅媒,態度都要一樣。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表示,NCC怠忽職守、難辭其咎,一年時間才能處理股份,這樣合理嗎,一年之後船過水無痕,再一次瞞天過海,在前述問題尚未解決前,國民黨主張暫緩預算。

面對在野黨批評,民進黨罕見地與在野黨立場一致,砲口也對準NCC。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則說,NCC應該做有牙齒的老虎,力求公正,涉及財團及權力結構,標準應該一致,不要遇到綠媒就腳軟,也不要推託、揣摩上意,連他們都搞不懂揣摩的是誰的意思。

另一位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在野黨對NCC的質疑,不是完全沒有倒立。股權買賣是賣方要申報,中嘉敢不申報,不申報也沒有罰則,中嘉看不起NCC,昨天也沒到場說明,別的公司敢這樣嗎,如果到時候賣不出去,有沒有罰則,沒有罰則,當然人家看不起NCC。股權移轉本來就一定要查到最後受益人,NCC之前說只能查到第三層,是誰說的,根本是胡說八道,為什麼賣方敢不申報,未來怎麼善後。

不過,林俊憲也說,預算應該要審查,否則沒有時間,但在野黨立委可以提條件預算要不要動支,但不要不審查。

面對雙方僵持不下,委員會主席,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最後裁示表決。拒審預算的在野黨僅有3席,不敵支持續審預算握有6席的民進黨立委,最後陳雪生裁定繼續審查預算。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