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04 | 中央社

核廢處置場選址 陳東陽:堅守核能安全、需全民共識

立委關心核廢料處理,質詢核安會對核廢處置場選址的立場。核安會主委陳東陽今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覆,主要還是堅守核能安全、核廢料安全,專業的把關;他並提及,也需要全民共識。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民國113年度核能安全委員會相關預算案,陳東陽列席。

多位立委審查明年度核安會相關預算案時,關心核廢處置場、地下實驗室及乾式貯存場相關議題。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說,目前沒有明確的最終處置場選址地點,選址程序看起來也卡關,現在地下實驗室推動都碰到困難了,他問核安會對核廢選址的立場,是不是只要符合安全,核安會大概就是「且戰且走」,不然怎麼辦。

陳東陽回應,核安會主要還是堅守核能安全、核廢料安全,專業的把關,這是最重要的課題。

對於立委關心核廢選址等問題,陳東陽並表示,「最重要的還是需要全民共識」,這是個很大的課題,經濟部、核安會、台電都知道,也長期關注這部分。

另外,民進黨立委陳秀(寶)提及,這次聯合國氣候變化第28次締約方會(COP28),關於能源發展趨勢的走向,台灣未來在因應整個能源趨勢有沒有要做什麼調整。

陳東陽今天在會前被媒體問到,核安會如何看待20多個國家12月2日在杜拜召開的COP28,要求2050年之前將世界核電產能提高到2020年水準的3倍,以助全球屆時達到淨零排放目標。陳東陽對此回應,每個國家對於能源配比有自己的考量。

陳東陽說,國家的能源政策,由經濟部來說明;核安會主要以核能安全為主,堅守核能安全、為核能安全把關,這是核安會主要的任務。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