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05 | 中央社

北檢偵辦藍白合 柯文哲:與民進黨合作時沒被起訴

藍白政黨協商遭控涉「搓圓仔湯」,北檢簽分「選他字案」偵辦,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表示,2014年他與民進黨選舉合作,國民黨沒起訴他,2023年換民進黨辦案,國民黨可惡,民進黨更可惡。

國土署昨天指出大巨蛋卡蛋的是柯市府,柯文哲今天也親上火線回應,他表示,大巨蛋是國民黨留下爛攤,但他不會原諒民進黨,防火安全卡到他卸任台北市長後就立即通過,老百姓要認清民進黨嘴臉。

柯文哲今天偕競選總幹事黃珊珊、立委賴香伶、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徐瑞希、台大財金系教授張森林舉行勞動政見記者會,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談及遭指拖延大巨蛋工程,柯文哲回應,大巨蛋是國民黨留給他的爛攤子,他接任台北市長時,除了大巨蛋,還有北流、北藝,他勸國民黨不要再拿出來打,若國民黨再打,他就每一樣拿出來清算。

柯文哲提到,大巨蛋除了沒按圖施工3年多,也沒有防火區劃,連他是醫學系畢業都看得出設計問題;另一方面,北藝的預算跟造價不一樣,蓋到一半後廠商倒閉跑掉,至於北流則從編預算到開工耗費10年,「到底搞什麼鬼」。

柯文哲強調,大巨蛋是國民黨留下的爛攤,但他不會原諒民進黨,防火安全卡到他卸任台北市長後就立即通過,不可以把政治鬥爭赤裸裸執行,然後讓市民受害。

柯文哲說明,雖然大巨蛋過程他有些處理不好,「但最後有必要卡1年10個月嗎?」他呼籲,全部老百姓要認清民進黨嘴臉,並點名國土署,去問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為何大巨蛋消防安全要審1年10個月。

媒體詢問,如何看待北檢簽分「選他字案」偵辦11月15日的藍白政黨協商。

柯文哲回應,他2014年與民進黨合作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都沒辦他「搓圓仔湯」,這次藍白合沒有成功,民進黨卻辦案,國民黨很可惡,民進黨更可惡。

媒體也詢問如何看待近期多份民調顯示支持度排第3,柯文哲指出,有些民調是刻意操作,若改變市話與手機占比,民調結果會完全不同。全市話民調無法覆蓋到全台灣所有人,純市話民調有取樣偏差問題,而他的民調是「年輕人高、長者低」,因此若採全市話,他的民調一定會下降。

媒體追問如何看待民調顯示反感度暴增,柯文哲解釋,他做過研究,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的反感度都達到4成,雖然民眾黨稍微高一點,「因為我們同時被藍綠討厭」,但這意味台灣真的出現3強鼎立的政局,藍白分手後,民眾黨從此變成清楚的政治板塊。

此外,聯合國氣候峰會2日舉行會議,有近120國承諾在未來7年內,將世界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至目前的3倍,媒體也詢問看法。柯文哲強調,核能是嚴肅的議題,民進黨的兩大神主牌是台獨與反核,長期下來民進黨變成宗教團體義和團,「恐怕慈禧太后和義和團的官員們要去面對世界列強的主張」。

柯文哲表示,面對2050淨零碳排,世界先進國家已經要求核能增加3倍發電量,民進黨趕快出來懺悔還來得及,「道歉不用,懺悔就可以」。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