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6 | 中央社

自認最沒包袱 柯文哲:沒九二共識限制也沒台獨黨綱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表示,他是3名總統參選人中最沒有包袱,沒有被九二共識限制過,民眾黨也沒有台獨黨綱。他表示,如果他當選,會跟台灣社會、美中保證,不會往台獨方向走,也不會接受武力統一。

柯文哲昨天深夜透過臉書表示,不僅要有嚇阻(Deterrence),更要有保證,他認同總統蔡英文最近提到,「戰爭不是選項,台灣人要選擇有尊嚴的和平」,但也反問該怎麼做。

柯文哲表示,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日前幾名學者投書指出「台灣與威懾策略的真正源頭(Taiwan and the True Sources of Deterrence)」,裡面提到諾貝爾獎得主經濟學家謝林(Thomas Schelling)多年前所寫的「再走一步我就開槍能真正產生威懾的效果,必須伴隨著如果你停下來,我就不開槍的隱含保證」。

柯文哲表示,基於這樣邏輯,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10月時來台提到,不支持台灣獨立,而是鼓勵對話,因為這是美國對中國的一種隱含保證,避免擦槍走火。

柯文哲表示,投書「外交事務」的學者也提到,如果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當選,應該要「凍結台獨黨綱」,因為如果沒有這樣的隱含保證,那麼不斷武裝台灣也有可能走向惡性螺旋。

柯文哲強調,他是3個總統參選人中最沒有包袱,他沒有被九二共識限制過,民眾黨也沒有台獨黨綱,如果他當選,除了持續提升有效的軍事投資、用不對稱作戰保衛家園外,更重要的是他會跟台灣社會、美中保證,不會往台獨方向走,也不會接受武力統一。

柯文哲表示,中間的空間不好維持,但是這一次的外交事務雜誌所提出的命題,正是中間派才能做得到的路線。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