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06 | 中央社

民眾黨籲通過最低工資法 提調整公式明確等3堅持

立法院會期進入倒數,民眾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讓勞工擁有合理的生活水準;黨團並提出3個堅持,包括調整公式要明確、專家學者比例足、企業違法不放任。

立法院長游錫(方方土)明天將召集黨團協商,研商「最低工資法草案」等案。民眾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賴香伶出席,指出最低工資法立法已懸而未決逾7年,喊話朝野應正視勞工低薪困境,攜手合作儘速落實完成立法。

賴香伶表示,最低工資法立法,必須給予勞工應有的薪資保障,在立法院長召開朝野黨團協商的前夕,民眾黨團有「3個堅持」,希望朝野政黨能夠參考採行。

她說,首先,工資調整公式要明確。過去最被各界批評的就是沒有明確公式,淪為菜市場喊價,以近4年的調整過程來看,每年都在變,為了讓機制更完備,也避免調整幅度被通膨吃掉、實質薪資倒退,應將消費者物價指數等經濟數據,明確納入薪資訂定的考量,並實現制度化的滾動調整,才能讓薪資水準不脫離現實。

賴香伶指出,其次,民眾黨版本將學者的人數由行政院版本的4人增加到7人,相較於產業及政府代表,民眾黨認為應更強調學術與專業觀點的重要性,避免審議受到政治或商業利益的過多影響,讓最低工資的調整有更為全面和客觀的評價。

談及第3個堅持,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團版本主張,違反最低工資發給規定的企業,在一定期間內被禁止參加政府標案。這樣不僅具有明確的裁處力度,也是民眾黨「公共監督」理念的具體實施,通過這機制,政府能有效監控企業對法律規定的遵守情況,確保只有符合法律規範的企業才能參與由政府發起的公共項目。

邱臣遠說,許多勞工處於低薪環境是不爭的事實,期盼儘速有效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不要只是選舉到了,敷衍通過一部半套、只具宣示意義的法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