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7 | 中央社

賴清德競總邀郭昱晴任反賄選大使 盼終結惡質選風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今天舉行反賄選記者會,以「萬老師」角色走紅的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郭昱晴擔任反賄選大使,分享各種賄選手法,呼籲選民拒絕賄選,檢舉獎金最高2000萬元。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立委林靜儀、陳秀(寶),以及郭昱晴等人上午舉行「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反賄選記者會」。

潘孟安說,選舉是人民選賢與能最重要的依據,隨時代進步,賄選態樣不斷推陳出新,希望透過反賄選影片以及律師的講解、立委分享,讓民眾更清楚賄選手法;反賄選如果只靠公部門、檢警恐人力不足,呼籲全民投入反賄選,撐起台灣乾淨選舉的天空。

賴清德全國律師後援會執行長林俊宏指出,現在集結許多律師,並在全國、各地成立律師後援會及反賄選大隊,地方也會協助組成律師團,協助處理賄選問題、分析及判讀資料,盼能維持選舉正向風氣。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崢表示,希望不分黨派、選區的候選人能透過民主機制,不受到任何外力的介入,公開、透明地讓選民檢驗;他的選區新北市中和區是「賄選重災區」,賄選、散布謠言都是違法行為,鼓勵民眾挺身而出,終結惡質選風。

林靜儀說,她的對手擁有在地龐大家族勢力及地方宮廟宗教勢力,屢傳賄選及恐嚇情形;近期更有選民接到假民調電話,詢問去年補選投給誰、明年要投給誰,當選民回答「投給林靜儀」時,對方竟說「你都不怕喔」進行公然恐嚇,試圖影響選民投票行為。

民進黨大選律師團成員、律師黃帝穎指出,民眾可手機錄音、錄影蒐證,只要提供給檢調檢舉並具體破獲,「113年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檢舉獎金最高新台幣2000萬元。

郭昱晴表示,除過去常見的賄選態樣外,中國近年介選手段日新月異,如出國旅遊、贈送禮品等,不僅將手伸入村里,也將手伸進校園中;呼籲全民一起反賄選,還給台灣乾淨的選舉風氣。

記者會中,播放郭昱晴拍攝的反賄選宣傳短片,並由潘孟安為郭昱晴披上「反賄選大使」背帶,高呼「杜絕賄選要記住,乾淨選舉護民主」口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