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12 | 中央社

F-16V鳳展專案21日結案 升級人力將長留久用

空軍140架F-16A/B型戰機正由漢翔、洛馬構改F-16V(blk20),軍方人士今天表示,鳳展專案預計21日結案;針對人力長留久用,漢翔總經理馬萬鈞指出,人資單位已逐漸將鳳展人力轉用至漢翔其餘單位。

空軍代號「鳳展專案」編列約新台幣1400億元,由美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Corp.)與漢翔,在台中將140架F-16A/B戰機(141為合約總架數)升級為F-16V(blk20);空軍另以代號「鳳翔專案」向美軍購66架全新F-16V(blk70)戰機。

針對鳳展專案,根據民國113年度國防預算書顯示,空軍編列1402億404萬元預算持續進行升級。單就戰機本體性能提升部分,預計本月底全數完成,另有一項彈藥案,於115年完成。

軍方人士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鳳展專案進度順利,最後一架會飛行測試的F-16V(機號6805)已在12月3日完成測試,後續由漢翔、洛馬持續構改,但不會再進行飛測,整個專案預計在12月21日正式升級完畢,並舉辦儀式,預計由政府高層親自主持;但他提到,其中若干架F-16V將進行封存,由空軍一指部自行升級。

軍用產業最大的課題為人才延續及長留久用,針對鳳展專案結案後的人力留用,漢翔總經理馬萬鈞上午在台中漢翔棚廠答覆媒體,漢翔人資單位自今年初開始,便開始實施精準的人力調派,隨著鳳展即將到位,自第二季開始便縮減鳳展人力,透過徵詢、媒合每一位人員的意見,陸續轉至漢翔各單位。

馬萬鈞今年8月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對於漢翔的整機設計能力相當自豪,同時認為,國防自主既然開始就不能停,並認為「該是研發下一代戰機(ADF)的時候了」。

針對ADF相關計畫,馬萬鈞上午說明,任何一個研發都不能原地踏步,否則能量就會散掉,但漢翔為國防承包商、只接受上級合約,但他相信國機國造絕對不會停止,且國機國造的方向是百分百正確。

馬萬鈞強調,漢翔的航太工程師無論是程度、水準、反應力、見識絕對不輸給任何一個國家的工程師,因此外界要對漢翔工程師有信心,也一定能完成國家所賦予的任務。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