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3 | 中央社

喻九二共識如盤尼西林 柯文哲:有人過敏建議換藥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接受專訪談及是否可能接受九二共識,他表示,會跟中國講,九二共識已經被污名化,是否換個名字來解決,並比喻「有人打盤尼西林就是會過敏」,建議換另一帖藥試試。

柯文哲今天接受Yahoo TV「風向龍鳳配」專訪。談及近期的課綱爭議,主持人陳鳳馨詢問,若當選總統是否會改108課綱。

柯文哲表示,「會啊,我是主張改」,並重申反對文化去中化,怎麼會搞到一個國家沒文化、歷史,這很奇怪。

主持人唐湘龍詢問,12月13日剛好是南京大屠殺紀念日,但依照現在的課綱,也看不到這段歷史,如何看待南京大屠殺。

柯文哲以228事件舉例,每逢228紀念日,他的父親柯承發就會沮喪,他也因此緊張,所以228才會去騎腳踏車走一日雙塔。他認為,這就是個歷史事實,不必故意挑起太多,歷史就是要平鋪直述,「每個人讀完有每個人想法,這樣就好」。

談及「一個中國」議題,柯文哲說,必須要用「文化、經濟、政治」這3個層面來看。他認為,一個文化的中國他可以接受,一個經濟的中國就需要再談,但一個政治的中國就很困難。

唐湘龍詢問,若當選總統是否可能接受九二共識。柯文哲說,他之前問過「九二共識有沒有官方版本?」後來大陸真的寄一本書過來給他,但書本中內容看起來還是停留在30年前。

柯文哲說,大陸也是把九二共識當符號,如果是他會跟中國講,九二共識已經被污名化,若拿出來講大家都不高興,是否換個名字來解決,不要拘泥九二共識這個名字,並比喻「有人打盤尼西林就是會過敏」,建議換另一帖藥試試。

柯文哲說,中共面對要不要換九二共識這個名字沒有馬上反對,根據他的相處經驗,「中國大陸從來不會說yes(好的),他說yes的方法是keep silent(保持安靜)」,若不同意反而會當場說不。

他認為,30年沒解決的事情,怎麼會想要1、2年解決,應先恢復體育、文化、觀光交流,等到開始談深水題再說。

談及選舉最後的棄保效應,柯文哲坦言,如果有選民開始轉念想投會贏的人,「我的票很多會跑到綠營去」,不過他認為這現象是一陣子,若拖一個月,就可能改變許多。

柯文哲坦言,最近民調下降困境是預料中的事,一來副手吳欣盈比較沒知名度,再者是民眾黨的動員能力。不過他也說,雖然他還在想反敗為勝的方法,但台灣充滿驚奇,30天可以做很多事,「以阿戰爭才打6天,30天可以打5次」。

此外,柯文哲接受網路節目「斐姨所思」專訪時被問及,若敗選是否會請辭民眾黨主席,他表示,目前沒這個規劃,但表示除了他以外,後面還有黃國昌、黃珊珊,再下面一級還有黃(水靜)瑩等人。

柯文哲說,新黨、親民黨、台聯、時代力量都是這樣掛掉,但他對民眾黨有信心,因為只有民眾黨是慢慢上升,其他政黨都是成立那天最強後來就掉下去。

柯文哲也說,民眾黨要弄得像耶穌會,要有思想跟信仰,要具備清廉勤政、認真工作的文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