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4 | 中央社

決戰北台灣 多名現任立委面臨連任保衛戰

立委選戰進入倒數一個月,北台灣區域立委選舉以都會區競爭較為激烈,多名現任立委面臨連任保衛戰,部分選區更呈現三方鼎立、甚至四角混戰局面,競爭激烈。

新北第1選區的國民黨洪孟楷首次爭取連任,也積極強化基層組織動員,但仍有地方整合隱憂。對手何博文重回本區耕耘,黨內公職也全力相挺,後勁十足。何喊出興建芝投公路及台61線延伸北海岸等政見,企圖為綠營扳回上次選舉失落的席次。

在選票結構偏綠的板橋西區,國民黨資深議員林國春捲土重來,透過電視、網路廣告及記者會,強力挑戰現任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張宏陸則穩扎穩打,以服務好口碑,強化組織票源,雙方實力在伯仲之間。

在板橋東區,爭取連任的立委羅致政具國際視野,也有中央執政優勢,但面臨空戰能力的國民黨葉元之挑戰,兩人都打出政績牌。葉元之透過政論節目空戰、製造話題,且有新北執政奧援。兩方各有擅長,勝負端視選戰最後階段如何衝刺。

土城、三峽選區的民進黨現任吳琪銘,再次面臨國民黨林金結挑戰,雙方已經是熟悉的老對手,吳琪銘近日請出林金結的師父盧嘉辰站台,成地方議論話題。

汐止與東北角選區,國民黨議員廖先翔挑戰現任立委民進黨賴品妤,兩人都有父親的光環及壓力,賴品妤近期強力塑造勤跑形象,頻頻打出政績牌,廖先翔有家族多年經營實力,但也受違建議題衝擊,雙方在選戰末期可能還有議題交鋒,使該區成為全國性指標選區。

在桃園市蘆竹、龜山選區,民進黨鄭運鵬面臨擅長宣傳的國民黨市議員牛煦庭挑戰,牛熟悉議題攻防,透過藍白合作採取「先陸後空」戰術發揮效果。鄭運鵬也積極回防、進行陸戰,掃街拜票及找來黨內戰將拉抬人氣,全力奮戰、拉抬氣勢。

在八德、大溪、復興選區,民進黨禮讓無黨籍趙正宇力拚連任,但這次遇上國民黨參選人邱若華,是市議會議長邱奕勝的姪女,在邱奕勝全力動員下,邱若華聲勢大振,雙方在眷村和黃復興等基層組織呈現拔河之勢,動員實力將影響勝負。

北台灣也有多區形成三角、甚至四方大戰。以新北中和、桃園中壢、宜蘭、新竹縣市較受關注。

在新北中和選區,太陽花學運戰將吳崢接受民進黨邀請披掛上陣,在多位名嘴助陣下,先透過新聞議題提升知名度,近期猛攻對手資產議題,使對手國民黨張智倫壓力遽增,儘管張智綸有前立委張慶忠家族組織支持,但也面臨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邱臣遠轉戰瓜分選票,邱積極訴求突破藍綠,使本區的「三腳督」選情更受矚目。

桃園市中壢選區,雖然是傳統藍大於綠的選區,國民黨立委魯明哲面對民進黨3連霸市議員彭俊豪挑戰,還有新黨游智彬恐瓜分深藍選票,選戰打得相當辛苦,游智彬善於創造選戰話題,頻頻衝撞體制造勢。加上魯、彭兩人在2020年立委選戰得票差距有限,使本區選情受到關注。

宜蘭縣選區三強競逐,民進黨陳俊宇、國民黨黃琤婷、民眾黨立委陳琬惠各有支持者,選戰氣氛白熱化。綠營指黃琤婷擔任宜蘭縣議員質詢率低,未來如何在國會為宜蘭爭取建設。

藍營則反諷,陳俊宇過去向政府申請經費興建集貨場,取得使用執照後二次施工加蓋違建、當住家使用,藍綠雙方議題攻防激烈。

新竹市4人角逐,國民黨鄭正鈐有現任優勢,擁藍營鐵票;民進黨林志潔具備科技法律背景,專業形象獲不少支持。律師出身、轉戰區域立委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猛攻林志潔學術倫理議題,希望以認真形象,吸引年輕人、知識群認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胞妹柯美蘭以無黨籍參選,並以醫師形象爭取支持。4人各具擅長。

新竹縣竹東、竹北、寶山等選區也呈現「三腳督」激戰,國民黨林思銘爭取連任有基本盤,民進黨曾聖凱助理教授形象清新,不分區立委轉戰區域選舉的時代力量王婉諭具科技背景、知名度優勢,也形成三角混戰,年輕、游離票流向將成為選戰勝負指標。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