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4 | 中央社

立委高3選區藍綠激戰存變數 東屏綠營分裂有危機

立委選戰倒數,選情相對激烈的高雄左楠第3選區,海軍出身的「麻將最大黨」郭璽是最大變數;屏東2選區、台東則同樣面臨綠營分裂危機。

在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身體因素退選後,民進黨早早由連任3屆的市議員李柏毅接棒,對決國民黨連任4屆議會老將李眉蓁。左營、楠梓海軍眷村多,過往被視為藍營鐵票區,劉世芳2016、2020兩任8年投入推動眷村改建與服務,從都囊括逾10萬票實力,包括2018年勝出藍營在地深耕對手黃昭順,加以眷村年輕一代政黨意識不明顯,地方上不免有「鐵票生鏽」質疑。

曾臨危受命投入2020年高雄市長補選的李眉蓁肩負擦亮鐵票重責大任。國民黨全力拉抬,不僅「老」市長韓國瑜親上火線輔選,近期台北市長蔣萬安南下輔選,讓高雄綠營拉起「萬安警報」,藍軍主軸明確就是要穩鐵票,更要爭取年輕選票。

李柏毅老「新」人出擊,能否成功接棒更是綠營高市8席立委選情三度「八仙過海」觀戰指標。黨內高層頻頻站台,就是要拉開與對手距離。藍綠都是議會老將、實力僅在伯仲,激戰呈五五波,近期因潛艦國造議題曝光度大增的郭璽是最大變數,出身海軍的郭璽能從左楠各大眷村拿下多少票?這些票源來自藍綠佔比?將是藍綠對決勝負關鍵。

屏東第2選區現任無黨籍立委蘇震清涉貪退黨,6月立院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新增排黑條款,斷了連任之路,推出兒子蘇孟淳參選。31歲的蘇孟淳選戰起手式強調在地聯盟,12月10日在萬丹之友會成立,與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蘇清泉同框受訪喊出「讓年輕人出頭」,非綠大聯盟成形。

民進黨提名的徐富癸,擔任過潘孟安立委時期服務處主任、縣長室主任;周春米上任延攬民政處長,前後20多年行政經驗,從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已先後5度南下輔選,不難窺見黨中央對選情重視。

屏南(含潮州等22個鄉鎮)一向被視為綠營佔優勢,但這次選舉不再是傳統藍綠對決,均為政治新面孔的蘇孟淳與徐富癸,隨國民黨屏南選區不推派人選後,蘇清泉蘇孟淳同框喊相挺,「蘇震清+蘇清泉」這對政壇不同陣營老將「雙蘇」聯手,被視為挑戰屏東前後任縣長「潘孟安+周春米」執政組合。

台東立委選情6人參選,「綠營分裂」危機仍是選戰變數與主軸。退出民進黨改以無黨籍參選的劉櫂豪,雖然流失綠營鐵票,但綜觀歷年投入無論立委、縣長選舉,劉在「吸納中間選民」確有相當魅力,近期主打10幾年來政績「讓民眾有感」,加上立委3連霸長期布樁基層,有機會突破藍綠夾殺。

民進黨提名的賴坤成受劉櫂豪脫黨參選陷入苦戰;不過,賴畢竟是「正綠」出身,地方選戰主軸上主打「過往自己都是願賭服輸」,訴求誠信牌試圖抵消劉的參選力道,加以在黨中央已開鍘劉櫂豪,以及親劉的縣黨部主委簡維國意外酒駕辭官後,賴坤成成功穩住綠營選票,隨綠營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帶動後山花東選情,後勢看好。

國民黨黃建賓是台東偏鄉大武鄉長,雖然起跑知名度不夠;不過,在藍軍總統大選「侯康配」成局,幾場大型造勢後聲勢拉抬,加上台東縣長饒慶鈴賣力輔選,若能穩住藍營基本盤,有機會幫國民黨拿下失去12年的這席立委。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