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14 | 中央社

民眾陳情金廈大橋應屬地方性公投 柯文哲連署支持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赴金門啟動陸戰行程,金廈大橋建設推動促進會理事長陳滄江在公開場合遞上「支持金廈大橋」屬於金門縣民公民投票的連署書,並盼柯文哲支持。柯文哲當場允諾並且簽名。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10月11日在立法院質詢,金廈大橋是否屬地方性公投事項,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內政部次長吳容輝當時表示,這涉及國安及兩岸關係條例,初步認為這不只是地方問題,若提案可能成全國性公投。

柯文哲今天前往金門啟動一整天陸戰行程,上午除了在金門東門市場掃街,還前往當地廟宇參拜,下午則在金門大天后宮舉行廟口開講,與在地民眾互動。柯文哲在掃街前先接受媒體聯訪。

媒體詢問目前的陸戰行程是否偏少,為何民眾黨籍的金門縣長陳福海今天沒有現身陪同。柯文哲表示,其實他覺得行程很多,但目前還是以空戰優先,1天會安排3、4場媒體專訪;至於陳福海是行政首長,應保持行政中立。

民眾黨搶到選前之夜當天凱道的路權,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認為「沒那屁股,還吃這個瀉藥」,媒體詢問柯文哲如何回應,以及選前之夜是否真的不打算搭建舞台。

柯文哲表示,他以前當台北市長時,張茂楠算是比較友善的議員,「反正那天看人數就知道了」,至於選前之夜作法,還是要想一下,因為10小時要搭建大舞台,技術上有困難。

聯訪結束後,陳滄江隨即步上前去,向柯文哲解釋金廈大橋公投一事。他表示,從1949年至今,金門人從來沒有當家作主一次,這次希望透過公民投票,展現金門人的意志。

陳滄江說,他們的公投主文是「為了發展金門的經濟,身為金門縣的縣民,你是否同意興建金廈大橋」,但聽說內政部在杯葛,要把屬於金門人的地方性公投改為全國性公投。

陳滄江說,他和柯文哲是老朋友,他除了感謝柯文哲支持興建金廈大橋,也盼柯文哲能支持金廈大橋公投屬於地方性公投,讓金門人有當家作主的機會。

隨後,陳滄江遞上連署書希望柯文哲簽名,柯文哲除了現場允諾「好」且當場簽名,並納悶地表示,為何金廈大橋公投要變成全國性公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