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12-14 | 中央社

總統大選3陣營提醫療政見 專家4建言籲增健康投資

台灣正邁入超高齡社會,總統大選3黨陣營代表今天齊聚1場論壇,提出未來執政時醫療健保施政方針。醫藥等領域專家有4項建言,包括增加健康投資,提供日後制定政策參考。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民國111年國人平均壽命為79.84歲,但活得老卻不見得活得會好,不健康餘命高達8年,換言之,民眾一生當中有10%的年數是不健康,可能臥病在床、坐輪椅,也有可能需要人照顧。

健康議題受關注,3黨總統參選人陣營代表今天齊聚「健康投資接軌國際」論壇,提出未來執政時醫療健保的具體施政方針,會中並邀請橫跨產、政、學、研、醫、藥、護理與病友團體等各界專家,探討健康投資對策。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癌症希望基金會、台灣醫務管理管理學會、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各界專家提出4大建言,提供日後制定政策參考。

4大建言首先是呼籲政府積極增加健康投資,拓展多元財源,提高公部門預算配比,以稅收挹注健保。

再來,醫療保健支出GDP占比以日本的11%為長期目標,循序漸進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平均水準8%到9%為短期目標。

第3是改善健保新藥可近性,使醫療體系與國際接軌,強化國際競爭力。

最後則是建議成立行政院跨部會健康投資策略小組,健康投資與改善健康指標列為施政目標。

民進黨陣營由黨籍立法委員吳玉琴代表,她說明10大重點,包括增加醫療支出、提高醫療品質等,在推動健康台灣的同時,相關健康產業也能蓬勃發展,讓國家更強,讓世界來台投資,成為下一個「護國神山」產業,照顧全台人民健康。

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立委吳欣盈則著眼醫療永續,強調政府應帶頭投資健康,改革健保制度,設保障點值下限,以及推動數位醫療,強化資源效率。

代表侯友宜團隊者是列不分區立委名單的蘇清泉,他強調,若由國民黨執政,將會在任內逐年提高台灣醫療保健支出的GDP占比至8%,改善現在「缺人、缺藥、缺投資」的三缺狀況,另外還提到擬向侯辦提案0到6歲免繳健保費。

對於蘇清泉的想法,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沒有做財務評估就貿然提政見,「這樣會讓人家說是大撒幣」,且這類族群因為沒有工作能力,使用眷屬投保,被保險人從第1到第6類都有,評估財務有一定難度。

若要改善民眾負擔,薛瑞元認為應該要從多方面著手,例如新通過的最低工資法就是比較恰當的做法,直接用健保處理,「我覺得不妥啦」,健保仍然要成長,面對高齡化社會要有一定成長率,若又要減少收入,邏輯上不太通。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