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17 | 中央社

里長遭約談藍轟司法介選 綠:掩耳盜鈴

)台北市多名里長疑受招待赴中國旅遊遭北檢約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民進黨政府假中國介選之名,行司法介選之實。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國民黨是在掩耳盜鈴、裝無辜,呼籲國民黨不要把中國介選轉移是司法介選。

檢調獲報,台北市多名里長接受招待,陸續前往中國上海等地旅遊,台北地檢署15日搜索、約談41名里長。檢察官複訊後,16日深夜諭令3名里長以新台幣5萬元到8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王鴻薇、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參選人徐巧芯、游淑慧、張斯綱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強力反對司法介選,力挺基層」記者會。

李德維表示,民進黨政府不辦詐騙,卻在選前大規模查辦去中國大陸旅遊、交流的里長,還查扣手機,這是赤裸裸、血淋淋的司法介入選舉。敬告民進黨及相關單位,不要因為大選,公然動用國家機器介選,必須嚴守行政中立,絕對不能讓基層里長或一般民眾,受到司法迫害。

王鴻薇指出,里長進行正常城市交流,民進黨竟動用國家機器,以「反滲透法」偵辦這些里長,假中國介選之名,行司法介選之實。國民黨團強力反對司法介選,反對檢調針對基層民意代表進行正常的城市交流,還用國家機器如此對待。

賴士葆表示,台北市里長遭檢方約談,這是司法公然介入選舉。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再三強調鼓勵兩岸交流,結果民進黨是一手喊交流,一手在抓人,根本就是選舉奧步,民進黨不抹紅就不會選舉,國民黨團堅定力挺基層里長,強烈主張與中國大陸交流無罪。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受訪指出,如果真的是司法介選,請國民黨指出,哪件事的調查是沒有任何根據的,又民進黨的誰指示司法單位偵辦時要用反滲透法,呼籲國民黨不要把中國介選,轉移是司法介選。

劉世芳表示,中國透過落地招待國民黨籍村里長,這是因為媒體披露,檢調分案偵辦後,確實有人承認,所以才會進行調查,而在調查中,也的確有人被依違反反滲透法而被起訴,而司法單位用何種法條偵辦都是司法單位的法律認知,呼籲國民黨不要掩耳盜鈴、裝無辜。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