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8 | 中央社

邱國正:當年引進F-16停止研發IDF 現在不會重蹈覆轍

監察院長陳菊今天率監委巡察行政院,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覆監委有關國防自主議題的詢問時表示,國防預算近年逐步提升,但國機國造絕不會停止研發,也不會重蹈當年因對美採購F-16戰機,而停止研發IDF經國戰機的覆轍。

監察院長陳菊上午率監委赴行政院進行民國112年巡察,行政院長陳建仁及各部會首長出席,由陳建仁簡報政府的教育、國防、文化、經濟等各種面向施政成效。

監察院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林文程在會中針對國防自主及「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議題向行政院提出詢問。

林文程指出,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2022年報告,台灣武器自製率達64%,名列印太國家第5,足見台灣推動國防自主成績,但在中共常態化擾台下,近年人員維持費、作業維持費年增率遠高於軍事投資預算,對於國防自主將有不利影響。

林文程表示,觀察烏俄戰爭及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的運作機制,傳統上「需求帶領研製」的建軍備戰模式已經遭到挑戰,基於軍民通用科技的快速成長,「需求與研製雙向」的建案模式似更具彈性及前瞻性,也更符合變化迅速的現代戰場,行政院推動軍用商規無人機即為一例,國防部宜思考調整。

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表示,國防部透過前瞻未來作戰場景與科技發展,致力推動國防先進科技研究與武器裝備研製,並仰賴各界共同驅策,感謝監察院提出建言。近年國防預算已逐步提升,但國軍絕不會停止研發,也不會再重蹈當年因對美採購F-16(Blk20),而停止研發IDF經國戰機(國機國造)的覆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