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19 | 中央社

第10屆國會通過782件議案 綠委:朝野努力結果

立法院長游錫(方方土)今天盤點立法院第10屆共通過782件議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分析當中修正、制定的法律案,可分為捍衛國安,守護民主等15類,也說這是朝野一起努力的結果,讓國家持續往前。

立法院第10屆第8會期今天在游錫(方方土)宣布散會下落幕,也在致詞時提到立法院第10屆這4年、8個會期,院會總計通過782件議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副幹事長蔡適應及江永昌、副書記長洪申翰及民進黨立委陳培瑜、何志偉今天召開記者會,分別說明這4年來立法院的成績,包括通過543件法律案、136件預算案等,共計782件議案。

蔡適應說,立法院第10屆迄今共計通過782件議案,修正、制定的「強國防、拚經濟、顧民眾、護民主」有關的法律案,可分成15類,分別是捍衛國安,守護民主;顧民生,穩經濟;減輕育兒負擔,友善生養環境;護農添福利,從農更有力;建構性別友善環境,強化性別暴力防護網。

蔡適應表示,這15類中,也包括打詐掃槍防黑,拚治安;守護國土資源,永續生態保育;產業布局更前瞻,提升國家競爭力;保障租屋權益,打擊房市炒作;交通安全,居住安心;青年自主邁新頁,成年年齡下修18歲;強化政府效能,完成組織再造最後一哩路;穩健推動司法改革,打造人民信任的司法體系;提升台灣軟實力,文化體育再升級;多元族群,共存共榮。

洪申翰說,這屆立法院通過很多關於環境的重要法案,包括修正礦業法,刪除霸王條款,達成礦業治理改革承諾,也制定氣候變遷因應法,並修正貨物稅條例、停車場法、使用牌照稅法等,鼓勵使用低碳運具。

總統副總統及立委選舉將於明年1月13日投票,洪申翰表示,很多民眾因為這次要選出第11屆立委,在問立委在做什麼,而立法院第10屆通過782件議案,這不只是執政黨的功勞,而是朝野一起努力的結果,當把這些告知社會大眾後,或許會對立法院的工作有些新的看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